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普通话不灵?客家话潮州话也行!坪山政务服务智慧升级更贴心便民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9-09-02 09:31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6个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都配备了多方言窗口,方便民众办事。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在坪山,如果你想去行政服务大厅办事,又担心自己的普通话不好交流不畅怎么办?放宽心!6个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都配备了多语种窗口,客家话、潮州话……让你用家乡话也能沟通无阻。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公共服务欠缺的问题想要投诉,什么方式最便利?打开手机,关注“创新坪山”公众号,点击“@坪山”就能反映,说不定还能获得红包哦。如此便民又贴心的政务服务,小i真的要送上一个大大的“赞”呢!

随着深圳“数字政府”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坪山区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区,正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线下,坪山区对区级行政服务大厅进行了改造升级,并新建了6个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线上,更是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流程优化,既提升了民生诉求受理处置效率,同时建立了政府与群众双向沟通评价机制,让坪山居民真正感受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政务服务新气象。

多方言窗口从细节上提升享受政务服务的“幸福感”

最近,家住坪山的张先生因为孩子上学要办理出租屋合同,于是和房东一起来到坪山区坪山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普通话不太好的他惊喜地发现,大厅里居然开设了一个客家话窗口,那正是他的家乡话。在这个窗口,服务人员用流利的客家话与张先生交流,很快就帮他办好了相关事宜。

行政服务大厅的负责人曾丹介绍,由于大量的外来人口到坪山创业发展,为了让群众有“回家”的亲切感,大厅推出了多种方言窗口,目前已设立了客家话窗口、普通话窗口、粤语窗口、潮州话窗口、英语窗口等。很多市民来办事都会特意挑选自己的家乡话窗口,不但更便于交流,还缓解了思乡情。

除此之外,这个行政服务大厅里还有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贴心服务。有材料齐全、整洁的填表台,也提供电脑让市民有自助申报的选择;既有爱心书吧供市民办事等待时打发时间,还有温馨的母婴室可以解决母亲带孩子外出办事时的诸多不便;饮水机、急救药箱可能很常见,但这里居然还能看到针线盒、指甲剪等物件,正应了那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据了解,坪山区坪山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还推出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多种服务,减少市民在办事时可能遇到的困难,让市民在享受政务服务时更有“幸福感”。

政务微信公众号方便市民随时随地咨询投诉提建议

对于如今生活在坪山的市民来说,无论是咨询、投诉还是意见、建议,只要打开手机微信上的公众号“创新坪山”,点击“@坪山”,就能及时反映,达到立案要求的投诉,投诉人还能随机收到平台红包奖励。而市民的声音,将由分拨指挥系统“一站式”处理,实现“集中受理、统一分拨、闭环运转、实时监督”。

为破解民生诉反映求渠道众多、办理时限不一、流程不规范等突出问题,2016年以来,坪山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民生诉求受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关停、合并、共用接口等方式,整合了全区150个民生诉求受理渠道、5个分拨平台,建成了全区统一的汇聚“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全程监督、闭环运转”为一体的民生诉求分拨系统,构建了“1+6+N”分拨体系,实现了“一个系统分事件,一套标准抓落实,一张表单统情况”。据统计,通过流程优化、时限压缩、分级分类细化和责任单位明确等,推动民生诉求受理处置效率再提升。平台升级上线后,处置时限压缩至原来的1/3至3/5,事件分类从512项细化至1007项,新增“满意度”考核指标,为实现“精准分拨、快速处置、有效落实”保驾护航。

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坪山发展的同时,坪山区也给各责任单位戴上了“紧箍”,探索推出“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等5项督办机制,并建立“并联派件”“兜底处置”“正向激励”“第三方快速处置”机制,采用“倒计时提醒、逐级催办、持续跟踪、电话回访”等方式,将相关数据与协同办公平台对接,实时更新“进度条”。晶报记者林菲/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