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孩子补习费占每月支出四分之一 一个暑假,深圳家长被“掏空了”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9-08-30 09:46 坪山新闻网

暑假期间,中小学课外补习班火爆。

在位于福田通新岭的百花新天地内,课外补习机构琳琅满目。

原标题:一个暑假,深圳家长被补课费和焦虑“掏空了”

晶报2019年8月30日讯暑假眼看就接近尾声,而在这两个月里,有些深圳学生的假期,却被各种补习班课程占满。为了给孩子的升学加大筹码,家长们不惜血本为孩子报了语、数、英等各种补习班。算下来,不少深圳家长一年光课外补习就花了几万元钱,有家长向晶报记者吐槽:给孩子交补习费,家长压力太大啦!

费用高昂:孩子补习费占每月支出四分之一

整整一个暑假,只有每周日一天的休息时间,其余时间不是在补习班,就是在去补习班的路上,这是马先生的女儿小马暑假生活的写照。

作为“准初三”的小马,周一到周六,有一半时间是上午下午都有课,一半的时间是下午的课。上课内容包括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孩子的压力也大,也不是家长非要让孩子那么辛苦,都是为了中考能够考上好的学校。”马先生说。

一个暑假过去,马先生梳理了一下辅导费用:文化课辅导费用花费13500元,针对体育中考的体能训练专项辅导花费600元,整个暑假总共花费了14100元。马先生算了一下,一年下来要花费4万多元。“这大概占了我收入相当大的比重,压力还是挺大的。”

和马先生一样,马先生公司同事尹女士一年也要花4万元给孩子补课,相当于每月支出的四分之一。“我们主要是补英语,7岁开始补习英语,一年要三万多。考虑到这是语言敏感期,学校课程太简单,全班80%的孩子都能考100分,担心孩子不多学点以后升学会吃亏。”据尹女士了解,二年级女儿的班里100%的孩子都有上补习班。“现在学校提倡减负,不给低年级学生留作业,本来该在学校做的事都因减负减掉了,现在升学压力这么大,我们都很焦虑,既然学校里不让学,那就只好找课外补习班了。”另一位家长孟女士说:“我们每年花三万元补习,学校减负,家长就得增负。支出不仅是金钱上的,更是精神上的,补习班的老师督促不过来,家长就要经常检查孩子的作业,否则孩子会浑水摸鱼。”

在教育上,深圳的家长相当“肯花钱”。家住宝安的王女士看重课程质量,她偏向于一对一的辅导。“一对一辅导孩子不容易走神,学习效率高。王女士表示,一对一每课时基本都要六百元,这样算下来一个暑假的补习费将近三四万元。早上八点至下午五点,英语、数学、物理、化学轮番上阵,最近女儿婷婷面对被课外班占据的暑假生活有了抱怨:“感觉暑假不是为了放假,而是为了补课。”对于中考,婷婷也流露出一丝担忧。“所有的同学都在抢先走在你前面,如果你暑假再不努力,真的是会赶不上别人。”

迷茫焦虑:有家长称为了中考,压力迟早都要到来

相对于中学生普遍的压力,小学生家长的压力似乎要小一些。

“我们暑假没报补习班,只报了个出国的游学营,也是花了5万多,感到‘肉疼’!”家住福田区的崔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开学上小学五年级,儿子4岁多开始上培训班,不过都是学画画之类培养兴趣的,一年大概花费4万多。她认为上兴趣班能提升孩子的自信,开阔眼界,培养思维,提高审美。

然而,崔女士也不否认孩子班里成绩好的都在外面补课,成绩不好的更不用说。说起为什么没给孩子报文化课补习班,崔女士也有些犹豫:“我最近在考虑要不要上文化课培训班,孩子成绩还行,但听说去上数学班能进好学校的几率大。但是那些靠考试录取的学校都很难进,不是去补习一下就能上得了的。我也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他目前上的是普通小学,我也希望他一直有学习的内生动力。”同时,她也表示,离孩子升初中只有两年了,学区内的初中比较差,她的焦虑感也与日俱增。“目前还没想好怎么办。”崔女士说。

对于许多“还没想好”的家长来说,可以用来琢磨的时间也许不多了。

南山区六年级学生瑶瑶的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市级名校都在搞升学考试,区级名校也在明里暗里开展选拔性考试,有人机对话、奥数、英语口语等。“6月的很多个周末都有学校组织考试。瑶瑶班上的学霸,去参加区级名校的考试,也没考上。基本上必须要上培训班,学奥数才能考上。”陈女士说。

对于部分成绩优秀的孩子家长来说,名校的光环灼灼生辉。瑶瑶今年也参加了几个学校的面试活动,但当陈女士看到同时报名的孩子带来了大叠大叠的竞赛证书时,她就知道女儿被录取的希望不大了。

陈女士说:“不跟上节奏吧,我又怕中考连高中都考不上;跟上节奏上培训班吧,又怕把孩子的学习兴趣磨没了。”在她眼里,奥数等选拔性考试题目,只适合天才。而深圳的普惠性师资十分缺乏。“我有个当大学教师的朋友说,教育的问题出在基础教育上,很焦心但也很无奈。”

不上补习班就上不了好学校吗?南山区初二学生静静小升初时没能考上心仪的学校。她的爸爸卫先生告诉记者,静静小学阶段没上培训班,而班里考上深中的两名学生从二年级就报了培训班。更有甚者,从幼儿园就上培训班了。“我女儿班上有个孩子,现在成绩特别好,年级10名以内,数学、物理几乎每次都拿100分。能拿满分的孩子算是很优秀的了,各个细节都能注意到。即便这样,当年小升初,也是没参加过任何培训班,所以没考上心仪的学校。”

卫先生认为,不管是文化课,还是乐器、体育特长生,都要提前进入培训体系,不然单靠孩子自身发展,几乎很难考取名校。为了让孩子提高学业,他在初一阶段给静静报了培训班,但明显感到孩子压力大了许多:“平时学校有作业,培训班也有作业。加上上课、路上时间,孩子每天都很赶,笑容也少了很多。看到大家都在补课,我们也会跟风啊,不到最后,大家都不承认自己孩子比别人差,家长也特别矛盾。”

在许多家长看来,上补习班,才有可能上心仪的学校。

甜甜是深圳一所名校的初二学生,她的小学履历就丰富多了:数学虽只算中上成绩,但拿过杯赛二三等奖;小学阶段每次期中期末成绩保持前列;区优秀少先队员;画画得过全国中小学生比赛金奖;当过学校升旗主持人……“可能这些给加分了吧。”甜甜的爸爸褚先生说:“小升初时参加了学校的招生活动,有讲座、游戏、分享和少部分测试,测试时间很短,题不多,有两三道奥数题。”优秀的综合素质成了女儿进入名校的通行证。然而,褚先生并不否认,要通过考试择校的,基本上都要学奥数。“教材课本上的考试提纲缺少区分度,一提高难度,必然就要奥数级的难度了。甜甜小学五年级起学奥数,完全不学的孩子的确很难上名校,上了也很难跟上名校初中的节奏。”  

目前,甜甜每周都要上英语和物理补习班,暑假也在上数学、英语、物理班。褚先生一年要支出约三万元补习费。因为补习,画画等兴趣爱好就没时间做了。快乐的时间,似乎比小学时少多了。  

培训机构:生意太火爆,一小时培训费动辄数百元

27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人文气息浓厚的百花片区。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等众多名校离这里不远,走在百花的街头巷尾,还能看见许多接送孩子上培训班的家长,除美术、音乐、跆拳道等丰富的兴趣班以外,还有许多文化课补习机构。

尽管暑期接近尾声,仍有许多孩子抓住最后一刻参加培训。不少机构打着“一对一”辅导的旗号,吸引家长前来咨询。

“暑期班还是很受欢迎的,暑假前就有不少‘准初三的学生’和家长过来咨询并报名。”某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赵女士向记者介绍,在补习科目中,近9成的学生报了数学班。她认为初三数学具有内容多时间紧的特点,“大部分学校会在初三上学期学完一整年的数学课程,这样快速、高密度的学习进度,使得许多学生在这个关键年级一开始就落后了。暑期时间相对充裕,学生会根据自己学习的进度选择适合的课程,一周来3至5次,一个课程下来大约为12到16节。”

记者发现,这些校外的补习机构收费高昂,但依旧吸引不少学生参加。据了解,该培训机构推出的“一对一”补习班,准初三年级收费标准每节课650元,一节课两小时,按16节为一个课程来算,仅一个科目就需上万元。“暑期报班还是比较优惠的,开学后每节课的价格还要加多50元。”赵女士告诉记者,报的课程越多价格越优惠。她坦言,现在深圳中考竞争压力大,许多学生都争分夺秒学习。

一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告诉记者,他利用暑假时间做高中数学课家教,每节课教1-3名学生,上了20多天课一共赚了6000元。

未雨绸缪:考生人数增加,带动中考分数线提高

记者了解到,2019年,深圳中考考生近八万人,人数较2018年增长了约四千人。而今年公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5531人,学位供给仅增加了一千多个。公办普高升学率约45%的数据,意味着有一半的学生难以就读公办普高。

今年7月,随着深圳中考录取分数线公布,考生和家长又发现,2019年中考,全体考生的平均分只提高了3分,但深圳排名前十的高中录取分数线普遍提高了3分以上,不少高中甚至提高了10分到20分。2018年上公立普通高中的最低分在310分上下,2019年则涨到了近350分。严峻的升学数据给各个成绩阶段的孩子都带来了类似的压力。家长和学生们化解压力的办法似乎只有拼命地去上补习班,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的,去追赶那条分数线。

而在义务教育阶段,2019年初,除南山和大鹏外,深圳已有七个区发布2019年秋季入学公办学位预警,其中福田区学位缺口6500个(小一缺口5500个,初一缺口1000个);龙华区12298个,光明区4200个。教育部门提醒学位紧张片区的家长及时关注预警,并做好到民办学校或回户籍地就读的准备。

声音

专家说法:成绩不理想需要补课,普惠性教育应加强

补习班相较于传统学校的学科教学,并不系统,碎片化,不可能取代学校老师、课本的长时间、系统传授。只是培训班的老师利用经验,传授应试技巧,对于学生的智力开发并没有太大帮助,反而加重了学习负担。

——资深高级教师、教育专家刘先生

对于上补习班的必要性,记者采访了教育专家和基层教育工作者。坪山实验学校刘老师认为,不管是小学还是初中,如果补课内容是针对校内课程,她不太支持,因为补习班的内容课堂上就有,如果学生在课上没有认真听,需要去课外补课,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依赖课外补习班;如果课外补习班是提前学习校内知识,一样会让孩子产生一种骄傲的心理,认为自己已经会了,在课上可以不学,就有可能漏听老师讲的知识方法。

不过,他认为,如果孩子在小学低年级段成绩特别不理想,还是有必要去补一补。“小学需要有一个习惯养成的阶段,这方面家长可能难以做好。参加课外补习老师可以单独地给他纠正一些习惯。在小学低年级段,内容不太难掌握,通过暑假培训,成绩上来了,自信心也能提高,有了成就感,学习兴趣就有了,这是一种良性的表现。”刘老师说。

对于学生超前、超纲学习的问题,一位在深圳从事教育管理多年的资深高级教师、教育专家刘先生认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要从几百万人中选拔学生;而小学、初中即便过去有考试,也只能称为水平考试,不叫选拔考试。小升初、幼儿园升小学,不能够存在以成绩来选学生的情况。”可现实是,这样的选拔性考试一直存在,并且成为了孩子进入名校的敲门砖,而为这块“敲门砖”提供培训的机构,也成了家长不得不为孩子选择的“门路”。

记者发现,部分考上名校的孩子,恰恰是在课外补习班上学习了应试技巧,才通过了考试。到底该不该送孩子上补习班呢?从家长的角度看,刘先生认为,补习班相较于传统学校的学科教学,并不系统,碎片化,不可能取代学校老师、课本的长时间、系统传授。只是培训班的老师利用经验,传授应试技巧,对于学生的智力开发并没有太大帮助,反而加重了学习负担。

同时,记者了解到,部分名校的招生考试中,确实存在奥数题目,因此造成一些家长的错觉,认为孩子不上奥数培训班,就肯定考不上名校。虽然目前的政策对竞赛的禁止一定程度上控制了考试乱象,但并没有缓解家长的焦虑。刘先生表示,不建议学生超纲学习,他提倡多元教育:“应参加文化课以外的学习,如音乐、美术、科技、体育,像足球、射箭、拳击、柔道,这有利于多元知识的积累,需要家长支持。虽然对升学没有加分,但对成长很有用。”

而从教育管理的角度看,我们该给孩子怎样的教育?政府应秉持怎样的教育理念才健康合理,是倡导选拔性的考试和有倾斜性的教育资源,培养优等生、尖子生?还是普惠性的,给绝大部分孩子均等的教育资源?刘先生说,国内有的家庭的育人理念从前通过财富和地位去衡量成才,这就导致学生就业高不成低不就。而国外家庭更看重的,一是工作谋生的能力,二是独立地找到另一半,组建幸福家庭的能力。“什么叫成功,国内家长应借鉴发达国家的看法。”

普惠性的教育理念,相对均等的教学资源分布,才是健康的教育理念。如何践行这种普惠性的教育理念呢?刘先生认为,要从校长、教师以及生源几个方面着手均衡教育资源。“一是让校长流动起来,校长的办学理念决定了学校的办学方向,深圳几大名校的辉煌都离不开几位优秀校长的开创,要让优秀校长在好学校和普通学校间流动。二是为薄弱学校吸引更多优秀师资,该给的不是钱。好老师对于带出好学生很重要,例如深中招聘教师很容易吸引全国的博士、硕士及非师范教师;而薄弱的学校要吸引优秀师资,就需要教育部门在办学资源分配制度上予以确保。三是生源。”他认为,名校招生把一流的学生招走了,自然名校会越来越好,所以教育部门对部分名校掐尖考试的及时制止是正确的。整体来说,他认为深圳的硬件教育资源分配是合理的,在软件上,还需调配。

晶报记者李婷菊实习记者黄力彬彭丹/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