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教育局:坪山高级中学教师金鑫获评2019年深圳市“年度教师”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29 09:17
分享:

金鑫老师对学生做心理辅导。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又是一年教育界的大事。8月23日下午,2019年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评选总决赛如期举行,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5位教师从10位市年度教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膺2019年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其中,来自坪山高级中学心理一级教师金鑫代表坪山获得该殊荣,这也是坪山自2017年成立行政区后,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诞生的第二位深圳市“年度教师”。

学生们眼中的

知心人和校亲妈妈

1983年出生的金鑫,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同年来到坪山高级中学担任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至今。13年里,她从一名心理代课教师成长为全区心理兼职教研员,从一名教育新手成长为全国家庭教育讲师,深圳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特聘讲师。成长的背后,是她对自我专业追求始终如一的超越精神,是她对坪山区心理教育事业一如既往的执着与奉献。

早在坪山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处于起步阶段时,金鑫就开始了探索和开拓,对全区来自30多所中小学校的专兼职心理教育工作者进行多场市、区级专业培训活动,帮助他们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

2013年,她在总结多年一线心理辅导工作的基础上,创立了校园心理危机三星干预工作机制,要求全区每一所学校做到对心理危机个体“早检测,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最大限度地避免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2018年,这一项工作机制体系被广东省教育厅列入《广东省心理特色教育成果集》中面向全省推广,金鑫也被评为“”全市技术创新能手”。作为全区中小学生健康指导中心负责人,10年间金老师共接听全区中小学生心理求助热线1000余例,接待学生和家长近6000多人次,协助全区兄弟学校处理心理危机事件5例。

13年来,她用爱践行心育之路,是学生们眼中的“知心人”和“校亲妈妈”。“在过去的13年里,我让近百名厌考学生自信地走进考场,挽救了近20名对生活绝望的学生。我想在每个孩子心中播撒阳光。”金鑫把所从事的心理教育工作称为“播撒阳光的教育”,她认为,一个人如果拥有了阳光般的心态,就能坦然面对人生道路上的一切阻碍,风雨兼程!

见证坪山中小学

心理健康教育从有到优

在总决赛现场答辩环节,金鑫充满智慧与激情,“我们的民族是一个尊重教育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有一批有理想有情操有追求的老师,我也期望我能够在不断的实践中,努力成为一个这样的老师。”

通过一直以来的努力实践,坪山区心理教育工作得到快速发展,全区各中小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在2017年的全市心理健康教育普查中,坪山区各中小学达到了百分百设立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百分百设有心理健康教育负责教师,心理专职教师的人数也有由初期的几名发展壮大到了几十名。全区有三所学校被评为深圳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坪山高级中学也被评为了全区唯一一所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谈到此次当选,金鑫说,“能够当选,我感到很荣幸,我2006年毕业后一直在坪山区从事心理教育工作,十三年来,从一名心理代课教师到全区中小学生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我很荣幸参与和见证了坪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从有到优。此次当选,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未来工作的一种鞭策。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我会一直背负着坪山人民的知遇之恩和坪山区教育系统的栽培之情,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用自己的光和热不断照亮前行的路。”

2019年坪山新增

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42万个

今年以来,在教育事业上,坪山对标先进,争当示范,持续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上发力,引进深圳中学、深圳高级中学等全市顶尖的教育品牌落地坪山办学,争取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开办坪山校区,填补了坪山中等职业教育空白。

2019年,坪山新增6所新建、扩建学校,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42万个,小一、初一招生公办保障率达95%以上,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一;新增5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学位1890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5%以上。

坪山成立行政区两年多来,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启动强师优师计划,成立坪山区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创办坪山教育论坛,开设坪山名师送课大讲堂,分层次实施教师全员培训,畅通教师专业成长绿色渠道,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在行政区成立第一年,培养诞生了区首位深圳市“年度教师”——坪山实验学校庄泳程老师,现今又培养了区第二位深圳市“年度教师”——坪山高级中学金鑫老师,教师培养卓有成效。

坪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度教师”评选是全区优秀教师的展示平台,通过他们的展示,大家看到了坪山教育的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教育工作上提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这需要“年度教师”去引领、带动和辐射,坪山区将继续对标先进、争当示范,努力打造东部教育高地,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不懈奋斗。(史青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