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领导分13路现场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8-28 09:22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区长李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区委副书记李映中等领导,分别带队开展区领导督导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8月26日上午,根据“坪山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暗访通报督办工作会议”对下一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的部署,坪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等领导分别带队,在全区范围开展区领导督导文明城市创建活动。13个督导组深入街道、社区、市场、公园、医院、城中村、建筑工地等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点位,对照测评标准进行实地督导,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点评,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以实际行动营造热火朝天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据了解,坪山区将于本周内开展全区城中村大清洁行动。同时,各街道将参照区领导督导的做法,组织开展街道领导督导,在辖区实地考察点位的创建工作,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为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坪山力量”!

(一)

区长李勇带领区文明办、城管局、卫健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首先来到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了解窗口便民服务、业务流程、公益宣传等开展情况,并对街道办周边的环境卫生、摊档摆放、规范停车等方面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发现小巷路面存在破损等问题,当即要求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随后,检查组前往坪山市场,仔细检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明码标价、农产品信息公示等情况,并针对问题要求管理方迅速完善整改,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在坪山区人民医院,检查组对电子屏、残疾人公厕、无障碍通道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并详细了解预约挂号等开展情况。

在督查过程中,李勇指出,各街道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城市文明典范”的定位要求,压实责任,密切配合,聚焦问题短板,集中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加快形成全民参与、合力创建的浓厚氛围,努力推动坪山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二)

在坑梓街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一行来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文化新村、大润家百货等地,实地检查文明优质服务、无障碍设施、市容环境、消防设施等,现场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提出整改意见。

孙新华指出,要对照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要求,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完善创建任务,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要重点抓好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市容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便民服务设施,抓好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突出问题的整改,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增进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

区委副书记李映中一行来到碧岭街道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汤坑小学、汤坑综合市场、辖区内河道等地进行走访。在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义工配置情况,并看望了在服务中心休闲娱乐的老人。在汤坑综合市场,督导组发现路面存在坑坑洼洼,现场要求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处理,并排查其他地方的类似问题。

“地面脏了,很容易扫干净,但怎么能长期保证地面不脏,这是一项系统工作。”李映中指出,街道应该形成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事事有人管。此外,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寻求有效解决办法,确保创文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四)

区委常委、副区长代金涛带队重点检查东纵路沿路、坪山高新区周边、深圳技术大学等地,督导组一路查看,一路讨论,抓重点、抠细节、讲规范,大到建筑工地围挡、道路两侧停车位规划,小到城市建筑标志的完善,督导组一行对任何妨碍市容环境的细节都不错过。

代金涛指出,城市管理要像管理家庭那样精细,坪山在市容环境、公共秩序等方面,必须要做到最基本的干净整洁和畅通有序,同时还要注重市民文明素养的建设,形成“外在美”与“内在美”的同步提升。

(五)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武一行先后来到区党群服务中心,六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沙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检查了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基础设施运营、基层党群组织建设情况、群众工作开展、主题教育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展等情况。其中,在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连线了各街道各社区,随机抽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情况。

赖武指出,要严格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落实完善好硬件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要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利用大数据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主题教育馆要创新形式、整合资源、开发新课程,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六)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泽琳一行来到龙田街道,先后实地走访了老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盘古石居民小组、客家长廊、志愿服务点、社区便民广场、即将启用的龙田行政服务大厅以及周边背街小巷等地,重点对街道社区的公益宣传、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进行详细的检查,并针对建筑垃圾处理等问题提出了立即增补围挡等具体整改要求。

黄泽琳指出,督导检查形成的问题清单,要认真对照检查整改,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成员单位落实责任,不断巩固提升城区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

(七)

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潘强一行来到马峦街道,对该街道成立自然村“环境长”工作团队、建立成员单位,“环境长”工作团队日查、周报、定期小结等工作机制给予肯定,随后前往街道办周边以及沙坣居民小组背街小巷,针对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维护、公益广告宣传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详细了解路面清扫的工作时间、频次、标准等情况。

潘强指出,要将创文作为涉及全局的系统工作抓好落实,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解决问题与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统一起来,把治标与治本统一起来。

(八)

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张宗武带队来到坪山街道六和社区,对飞西恒大城建筑工地、正山甲片区、新和居民小组、宝山第二工业区等地展开检查,每到一处,都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仔细检查宣传氛围、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情况。

张宗武指出,建筑方一定要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自己权责,要主动认领问题并整改,同时,让开发商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形成政府与社会联动,齐创文明城市的良好局面。

(九)

副区长沈华新一行首先来到坪山长途汽车站,对汽车站公益宣传、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展开检查。随后,检查组沿着坪山大道东纵路口至碧岭隧道路段、地铁14号线沙湖地铁站,对沿线施工围挡、交通道路指示牌、标线标识设置以及完善情况进行检查。

沈华新指出,坪山大道是坪山的门面,要保持道路两侧整洁干净,施工围挡除了具有安全、美观、实用等基础功能外,更要起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良好道德风尚的积极宣传作用。

(十)

副区长沈凌云一行先后前往龙坪路黄果坜段及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项目五工区,仔细检查了沿河大型围挡广告破损、残留,以及湿地供水管道等和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相关情况。

沈凌云指出,要做好围挡的维护、保洁工作,让其成为传递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共创文明城市的宣传阵地之一。同时,要让河道治理成为生态先行示范的优秀案例,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十一)

副区长、坪山公安分局局长宋逸阳率队前往区行政服务大厅、公安分局办事大厅,针对现场公益宣传、志愿服务站点、无障碍设施标准、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母婴室等基础设施以及服务质量、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督导。

宋逸阳指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对标对表,加强工作指导,细化考核标准;对企业、对群众的服务,要做到高效、便民,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细化,通过服务来体现文明。

(十二)

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彭尧督导检查六联小学、东门小学、龙背小学这三所学校,对每个学校的公益宣传、基础设施、公共环境、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彭尧指出,相关部门要迅速开展整改,随时向上汇报整改进度,在限定时间之前完成整改任务,文明建设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歇,同时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合作,为坪山文明建设不断努力。

(十三)

区政协副主席温建新一行先后来到田心社区、田头市场以及石井街道办事处周边检查。对标对表检查有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是否存在施工占道、乱停车、不文明养犬等不文明情况。

温建新指出:针对不符合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的情况,相关部门要尽快研究解决办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潘咏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