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股票再迎扩容壮大良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方案获批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8-26 17:19 坪山新闻网

image.png

原标题: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方案日前获批

深圳本地股再迎扩容壮大良机

深圳商报2019年08月26日讯受先行示范区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消息刺激,A股深圳板块上周走势强劲,部分个股如深赛格连续5个涨停,远远跑赢大盘。专家认为,借助资本市场,深圳本地股将再迎扩容和壮大的良机。未上市国资公司将加快上市速度,已上市公司也有获得优质资产注入的可能。

《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日前获批。方案提出,深圳将从九大方面进行39项试验探索。本次综改试验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在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以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推动85%以上的国有资本聚集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以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

记者注意到,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成为综改试验的重头戏。根据方案,到2022年,深圳将力争实现每家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原则上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

根据统计,深圳国资委目前共有25家直管企业,控股上市公司27家。其中,属于商业类国企的上市公司包括沙河股份、深圳能源等(见表1)。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深圳国资委旗下最大的直管企业,深投控旗下一共控股10家上市公司,包括国信证券、深深房A、深圳国际等(见表2)。

不过,深圳国资目前仍有10家直管企业旗下没有控股上市公司,包括深圳水务、深圳巴士、深创投、免税集团等(见表3)。

对此,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记者表示,“深圳要积极运用资本市场,推动一些未上市的国资公司加快上市速度,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此外加大已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力度。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深圳国资未来可能会通过IPO、并购重组、资产注入等方式来进一步提高资产证券化比率,同时借助资本市场来做大做强。尤其是一些还未上市的国资控股公司,将加快其上市进程。”

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私募人士分析称,“从行业来看,金融、科技、地产等行业的深圳国资公司机会较大,尤其是一些业绩一般但大股东实力较强的公司,可以通过业务整合和资产注入来提升相关公司的业绩。”

中信证券建议投资者从三方面布局投资:一、深投控目标世界500强,打造全牌照金控平台+淡马锡式战略产业投资,关注其并购举动。二、深圳国际、深特发为双百行动试点,分别是基础设施、科技产业的优质企业代表,关注业务整合、混改深化。三、非“一体两翼”的地产领域有多家上市平台,或进行资源重组,建议关注:国信证券、深高速、特发信息,深物业A等。(记者陈燕青)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