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龙华区9所新学校下周开学,今秋新增学位12118个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8-26 17:18 坪山新闻网

深圳商报2019年8月26日讯8月25日,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报告厅座无虚席,龙华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公民办学校、幼儿园党总支及党支部书记,校园长及“末来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等六百余人参加了龙华教育系统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暨开学工作会议。

会上,龙华区区委宣传部和教育局对龙华区首批10所文明示范校园进行了表彰和授牌,强调了新学期,龙华教育将围绕着”深化改革,跨越发展“的主题,着力突破优质学位供给、人才发展布局、未来学校实践等重点领域,助推教育事业的优质均衡发展。

龙华区首批文明示范校园授牌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头戏,龙华区区委宣传部和教育局举行了“龙华区首批文明示范校园表彰授牌仪式”。据介绍,今年5月以来,通过网络投票、实地考察、集中评审,龙华区共评选出了深圳市观澜中学、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深圳市新华中学、深圳市龙华玉龙学校、深圳市龙华区同胜学校、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深圳市龙华区潜龙学校、深圳市龙华区观澜中心小学、深圳市美中学校等10所文明示范校园。

龙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曾震科宣读表彰决定,并在会议现场对获奖学校进行授牌。龙华区实验学校德育处主任关红英告诉记者,该校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将创建文明校园建设与文明校园建设相结合,与学校“修业修为,至善至美”教学理念相结合,在学校开展了寻找家乡的故事、寻找他乡的故事以及跨学科学习等综合实践活动,举办开笔礼、成童礼、毕业礼等三大礼仪,进一步推动体育节、创客节等活动,更好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潜龙学校校长黄向真表示,文明校园建设非常重要,开学后,学校将持续致力文明校园建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引导学生养成文明习惯,为学生健康快乐奠基。

9所新学校新增学位3218个

龙华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区教育局调研员谌叶春回顾了上学期龙华区教育工作稳步推进的情况和成绩: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惠民落实到位,教育人才持续集聚,教师队伍不断优化;未来学校初见端倪,智慧教育领跑全市,龙华区今年内要实现区域学校5G全覆盖;学生素养持续提升;教育特色愈发凸显。

今年,符合龙华区学位申请条件人数为36889人,较去年增加5991人,同比增长近20%,为此,龙华区通过提前开办学校、扩班等方式缓解学位压力,继续加大教育供给。新学期,龙华区将有龙腾学校、创新实验学校、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区第三外国语学校、行知中学、行知学校、龙华第三小学、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龙华区润泽学校(特殊教育学校)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办招生,共新开设64个班,提供学位3218个。同时,该区公办小一扩班132个,新增学位约6600个;公办初一扩班46个,新增学位约2300个。新改扩建一批学校后,共新增学位12118个。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将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计划到2025年新改扩建中小学校42所。推动高等教育优质创新发展,引进或共建1-2所名牌综合性大学落户龙华。继续推进深圳市艺术高中筹建进度,加快发展区内职业教育步伐,据悉,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已列入区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

力争2021年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为在2021年顺利申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会上,龙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黄思亮通报了全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区自查情况,并对后期的问题整改提出了要求。

同时,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在会上强调要求明确差距,积极整改,落实责任,严肃问责。借评估的机会,真正体现以评促查、以评促改、以评促进,加快补齐短板,提高教育发展整体水平,推动龙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评估认定,是国家继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之后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依据,更是龙华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有力抓手。目前,龙华区对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指标要求,根据2018年11月教育事业平台统计数据和职能科室提供的数据,进行逐条逐校梳理,初步摸清了龙华教育发展的底数,形成了问题清单。

王玉玺在会上部署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龙华教育系统的重要工作: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上来;抢抓机遇,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争当民生高档次改善尖兵;主动作为,深化改革,准确把握民生幸福标杆精神实质,推进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丽通讯员漆力戈)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