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否认4G网络降速 用户已可以收到5G信号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9-08-20 09:5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北京青年报2019年8月20日讯昨日,有传言称4G网络速度下降,目的是“为了推广5G”。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分别致电三大运营商,相关客服工作人员均对此表示否认,并表示5G速度会更快,没有接到4G会降速的通知。

目前阶段5G非独立组网

相关网络传闻称,“经网友实测,理论上4G网络速度应该是100Mbps,折合为12.5M/s,但实际速度只有1.51M/s,整整差了11M/s。”就此,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用4G手机分别进行了局部实测,测得三家当时速率分别为37.6Mbps、34.1Mbps以及42.8Mbps,并未出现传闻中所称1.51M/s的低速情况。

对于5G推出了4G是否会降速的疑问,一位客服明确表示,“5G网速会更快,4G不会降速。”他表示,没有接到公司通知。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从日常使用来看,4G的下载速率通常在数十兆的量级,20-30Mbps、30-40Mbps的速率均属于正常范围,也较为常见。关于5G推广对4G网速是否会有影响,付亮认为,目前阶段5G非独立组网与4G有共用资源,从这角度看有可能对部分双载波4G+的百兆以上超高网速略有降低,但对普通4G用户来说不会有影响,并不会带来4G降速。

用户已可以收到5G信号

三大运营商客服昨日回复相关咨询时均表示,用户只需更换一部5G手机,不换卡不换号即可接收到5G信号。同时运营商目前提供相应的5G体验包提供免费体验流量。

中国移动的客服人员同时指出,目前5G在本市四环内及重点区域已有覆盖,9月底前会扩至五环以内,南至南四环。

对于网络速度的具体可参考数值,客服人员表示,参与5G体验的用户目前可体验最高1Gbps的5G速率服务,体验包有效期截至9月底。如果没有开通5G体验包的用户,现阶段默认体验速度为100Mbps。同时对于4G网络速率,客服人员表示,理论峰值仍为下行速率100Mbps没有调整,实际使用时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不同。

付亮表示,从近期个人5G体验测速来看,在有5G信号及网络覆盖的地方,网速较快、达到数百兆量级较为轻松,其中较理想的情况可达到900Mbps-1G,同时也有测得200Mbps左右甚至最差100Mbps的情况。他认为,低于100Mbps的情况说明该区域网络仍需进行优化,这也是开启5G测试的意义所在。

文/记者任笑元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