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龙岗能源生态园:最具时尚科技范的开放式园区 将于年底投产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8-15 12:15 坪山新闻网

龙岗能源生态园将于年底全面投产,日处理垃圾达5000吨。图为生态园模型。深圳特区报记者李忠摄

原标题:龙岗能源生态园:最具时尚科技范的开放式园区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15日讯巨大的立体圆形外观,流线型的玻璃幕墙,天窗自然采光……这样时尚、现代、高大上的建筑不是写字楼也不是展览馆,而是位于龙岗能源生态园的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记者获悉,龙岗能源生态园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部分焚烧炉已调试运行,到年底12月全面投产,将建设成为“生产+办公+生活+教育+旅游”五位一体的高标准大型垃圾焚烧发电综合体项目,成为最具时尚科技范的开放式能源生态园区。

日处理垃圾5000吨

龙岗能源生态园坐落于龙岗区坪地街道四方埔社区,日前,记者来到项目现场时,这里正在繁忙地建设中,主建筑还未成形。龙岗能源生态园项目负责人焦显峰告诉记者,主体建筑是一个圆形,底部直径326米,上部直径294米。项目外观景观设计采用全球竞赛的方式,由丹麦一家建筑师事务所完成。

记者了解到,龙岗能源生态园的外观形象设计实现建筑艺术与工业技术有机融合,塑造面向未来的高科技形象,充分体现现代、简洁、整体、绿色的特点,将成为深圳的又一地标型建筑。特别是从高空往下俯瞰,在山林里,这座圆形建筑将成为一道风景线。

“我们的建筑高度和用钢量都超越了鸟巢体育馆,要先把里面的工程和设施做好后,再进行外立面施工。”焦显峰介绍,桩基工程地质结构复杂,受设备安装条件制约,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厂区主要设备集中于钢结构下,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要求严格。

整个园区总占地面积约54.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3.9亿元人民币,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是深圳单体工程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6条处理能力为850吨/日的垃圾焚烧处理生产线,每条生产线配置一套烟气净化系统,环保指标达到深圳标准,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

带动周边变身低碳环保体验中心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0年的摸索和实践,深圳在垃圾处理理念上率先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垃圾处理从填埋转变为全量焚烧,二是垃圾处理设施从模糊的商业设施定位转变为事关百姓民生公益性基础设施定位。龙岗能源生态园从设计建设之初便是朝着开放式生态园的目标推进。

车辆进入龙岗能源生态园需要驶过一个单独隧道,这是为垃圾车建设的独立入场道路,这样一来垃圾车入厂可以不经过周边居民区,大大减轻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根据规划,在园区附近区域将建设低碳技术示范区,拟建设能源环保产业总部基地及能源人才公寓、低碳环保体验接待中心,与周边居民“同呼吸,共生活”。园区内将开发教育展示、工业旅游和生态观光项目,举办国际化的展会、论坛及交流活动,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环境,促进所在区域低碳环保可持续的新型城镇化进程。

周边居民可分享园区内的生态、园林、绿化景观,享受园区配套的交通设施,享受园区内提供的各项便民服务和科普教育等活动。项目还将接受多方监管,除接受市、区专业监管外,还成立了街道、社区、居民和热心人士共同组成的监管队伍,对管理、运营、污染物防治常态综合监督。(深圳特区报记者林清容实习生黄小雨)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