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7.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8-02 10:40 坪山新闻网

原标题: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7.6%基础设施投资成主力军

深圳特区报2019年8月2日讯位于龙岗区大运新城的深港国际中心一期,用地面积为17.5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8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办公、商业、旅游、科普展示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记者日前采访时了解到,目前,项目西地块商务配套工程一期正开展主体结构施工,其中5栋B座已至27层;项目东地块商业及办公工程正开展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施工。

正是在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制造以及民生等领域的一大批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下,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动力十足。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与全国和全省同期相比,分别高出11.8个百分点和7.1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度增长

今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6%。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3%,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2.1%。国有经济投资增长34.5%,民间投资增长12.3%,外资投资增长65.5%。

全市轨道交通工程投资建设顺利完成上半年指标,地铁三期二阶段工程(6、8、10号线和2、3、5、9号线延长线)主体结构基本完成,进入车站装修及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其中5、9号线二期完成轨通、电通、热滑,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开通,其余线路则将在明年陆续开通。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度增长,增幅达48%,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其中,轨道交通和水污染治理投资增长较快。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对外战略通道、城市轨道及公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等重点河流水污染整治,加快补齐教育和医疗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深圳投资增速高于全国,其增长动力来自于现代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营商环境良好等方面。“上半年,深圳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背后意义深远,为更好地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打下良好基础。在深圳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后续动力依然强劲。”

重大项目提供有力支撑

投资的持续发力,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有力支撑。据市发改委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297个重大建设(续建、新建)项目完成投资约95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1.4%,较上年同期高8.4个百分点,为全市投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大项目共分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现代服务业、社会民生、城市更新、轨道交通、道路机场港口、城市安全环境资源等八类行业。今年,投资主力放在现代服务业(419.6亿元)、城市更新(379.8亿元)、轨道交通(261.2亿元),合计占比为57.2%。

上半年,现代服务业、轨道交通、社会民生等行业完成投资进展较快,增速分别同比增长62.3%、61.7%以及52.6%,投资完成比例超过50%,对全市重大项目的投资起到较大拉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重大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52.9亿元。其中,社会投资占据“半壁江山”,达1061.6亿元,占57.3%,主要分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城市更新等领域。其次,外商投资或涉外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45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6亿元,截至6月底完成年度投资比例74.2%。

“重大项目投资中社会投资逐渐成为主角,且其投资的产业有所转变,质量和效益快速提高。”宋清辉认为,随着深圳产业结构的转变和创新创业活力的增强,对深圳后续发展已经产生了积极影响,势必会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向前发展。(深圳特区报记者邹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