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不断激发使命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热情

坪山区创新机制打响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战,力争年内释放5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空间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7-25 09:28 坪山新闻网

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潘咏文/图)当下在坪山区,你能看到一片热气腾腾的征拆景象,无论在坪山,还是在坑梓,或是在石井,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这是坪山在新时代面向未来发展的目标。今年3月4日,坪山区全面启动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征拆大兵团作战行动。根据目标,坪山区今年计划完成房屋拆除1208栋,涉及建筑面积约65.08万平方米,完成土地整备面积约122.77万平方米。

“作为全市可开发空间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我们要把土地潜力转化为空间优势,切实提高土地资源的承载力,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坪山区要坚决如期完成各项既定任务,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新坪山,奋力推动东部中心建设提质提速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

创新机制打造征拆“坪山样板”

坪山区的重点项目征拆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复杂性和难度非常大。面对复杂局面,坪山的最核心法宝就是创新。坚持以改革思维推进政策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再造,努力为全市征拆工作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先行经验。

深化运用“先整备后统筹”工作机制。在攻坚战中,坪山积极打破思维定势,结合“整村统筹”试点经验以及利益统筹政策体系,探索将政府用地整备和社区利益统筹有机结合起来,有效缩短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周期,实现“政府用地早供地,集体利益有统筹,业主权益有保障”的多方共赢。

探索实施土地整备奖励递减机制。“先签约先受益”,在不突破现有政策前提下,按签约时间先后,以递减原则给予权利人不同等级奖励。

此外,实现部分程序“串联转并联”,最大限度压缩工作时间。实施并联机制后,权属核查由原来约2周压缩至3天内完成,签约全流程由原来2-3个月压缩至20天以内,打造了房屋签约“坪山20”样板。

树立“党建+项目”工作理念

据了解,为更好推动征拆工作实施,坪山区加强整备工作队伍保障。在区一级层面,通过强化专业技术力量或增设部门,夯实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局等区级部门专业队伍。街道层面,根据实际需求聘请专业服务团队。同时,坪山区统一抽调新提拔处级、优秀科级后备干部按一定比例下沉各街道开展具体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牢固树立“党建+项目”工作理念,通过在各工作组组建临时支部、党小组、开展“大比武”和挂图作战等措施,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开展的新路径,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推进。

截至目前,坪山区共完成1467栋约64.32万平方米房屋的签约工作,完成全年任务71.87%。特别是交通方面,地铁14、16号线项目共涉及房屋1346栋61.93万平方米,完成1332栋60.63万平方米,完成率98.90%。

高新区“扩容”带给坪山新机遇

根据《2019年深圳市“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各区任务分解表》,坪山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专项行动任务为签订协议90万平方米,验收入库45万平方米。根据6月20日市政府常务会关于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工作部署,任务调整为190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已完成高新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0.58平方公里的地上房屋签约工作,正在办理土地移交入库手续,可连片释放产业空间1.8平方公里。

今年下半年,坪山区将集中力量先行推动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范围内1.65平方公里的土地整备工作,释放4.42平方公里连片较大面积产业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深圳高新区扩区,总规划范围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成为深圳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

坪山高新区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东南端,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创新核心节点,是深圳高新区五大园区中面积最大的园区。今年坪山区全力推进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力争年内释放5平方公里优质连片产业空间,将为“创新坪山”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