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全区实际开放病床数 已达2100张

坪山优化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体制机制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25 09:26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加快医疗设施硬件建设,夯实居民健康的网底工程。今年以来,坪山区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健康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显特色”的工作思路,当前,坪山优化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体制机制,努力在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打造普惠性全民健康城区、建设特色化中医药事业发展高地三个方面先行示范,全力打造东部特色医疗中心。

补短板

加快医疗设施建设

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坪山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43家。其中,区属公立医院3家、市属公立医院2家、公共卫生机构2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35家、门诊部11家(含坪山国医堂)、医务室6家、诊所84家。

今年上半年,坪山区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明显加快,包括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区人民医院迁址重建项目、区妇幼保健院原址改扩建项目、疾控中心整体开发项目、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新院区、区妇女儿童医院等一大批医疗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不仅如此,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坪山院区扩容成功,新增病床112张。市康宁医院坪山院区病床开放数量逐步增加,已达730张。今年上半年,坪山实际开放病床数已达2100张,居民看病就诊的便捷程度大大提高。

下半年,坪山区妇幼保健院新大楼、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坪山)将建成投入使用,辖区居民届时可享受到优质的口腔、妇幼保健服务。

为了加快医疗项目的落地,坪山建立医疗项目建设工作责任专班,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提前介入信息化建设、医疗设备采购等准备工作。

集聚优质资源。当前,坪山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定《坪山区人民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席会议制度》,协同推进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创新发展,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事业发展高地。同时,推动引进香港环球医疗服务有限公司在坪山设立深圳名医中心,积极争取中国医学科学院深圳医学健康中心落户坪山区。区人民医院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签约共建远程协同移动智慧医疗平台。

强基层

强化社康服务力度

做好医疗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织密基层服务网络,坪山加大对基层医疗单位——社康的发展力度。今年上半年,坪山推进碧岭社康中心试点改革,优化6家街道级区域社康中心,全市首创的“家庭医生+社工”模式初显成效,实现服务质量双提升。在支持社会力量办社康机构上,目前全区共有社会办社康8家,成为补充医疗资源不足重要力量。

当前,坪山社康现有在岗人员共430人,同比增长10%。其中,全科医生148人,同比增长15%;总诊疗量66.94万人次,同比增长8%。

深耕细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坪山制定《家庭医生经费分配方案》,完善家庭医生服务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每月督导一次,切实提高财政绩效,优化服务水平。

整合医疗、康复护理、预防保健等资源,当前坪山组建85个家庭医生团队,加大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力度,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重性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68%。(记者 刘婷婷)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