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18岁少女足部畸形多年求医无果 平乐骨伤科医院3个多小时手术让她恢复正常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7-23 08:55 坪山新闻网

女孩落落(化名)足部手术前后对比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来自江西的18岁女孩落落(化名),今年顺利考上了心中向往已久的大学。自己多年的努力有了回报,本应高兴才是,但却因为多年的足部畸形高兴不起来。近日,落落妈妈带她来到深圳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的时候,只见她走路姿势左右摇摆,走久了就嚷着脚疼,双脚畸形严重。落落妈妈说,从发现落落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到现在,已经快10年了。

“走路脚疼,就说我是缺钙?”10余年脚疼原来是“高弓足”作怪

落落五、六岁的时候还很正常,只是走路不太稳、走路走久了会觉得脚有点疼,但没有引起家长的重视。直到13岁才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说是缺钙的原因,开了三盒钙片就回家了。但妈妈发现落落的症状不仅没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双脚开始出现畸形,走路和正常人也不太一样,再次看医生才知道原来孩子是“高弓足”。

这四年来,妈妈带着她四处求医,却因病情复杂、治疗难度大,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就在妈妈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时,听家乡朋友说,在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做手术治好了腰病,医院的技术很厉害!于是,妈妈带着落落来到了平乐骨伤科医院。

该院创伤骨科主任贾斌教授带领足踝外科团队对落落进行了细致的体格检查和基因检测之后,发现她所患的是一种叫做“Charcot-Marie-Tooth disease(简称CMT)”的疾病。CMT,又称为腓骨肌萎缩症、遗传性运动和感觉周围神经病,是一组缓慢进展、运动感觉同时受累的多发性周围神经病,病情发展严重会导致“高弓足”畸形,2500人就有一个人患这种病。该疾病诊断主要基于临床查体和分子遗传学,目前该病无特效药物。

通常情况下,CMT患者的手、足部分的肌肉会出现缓慢的进行性无力和萎缩。无力的症状通常由足部和踝关节处开始,具体表现为足下垂,即脚掌抬起困难,从而导致患者行走时脚尖向下,并且很容易绊倒。很多CMT患者都是因为经常性绊倒、踝部扭伤或踝关节骨折的情况后,才去看医生的。

落落就是这样,脚踝关节周围的一部分肌肉已经逐渐萎缩没有了功能,而另一些肌肉却功能正常,导致足踝部周围的肌肉力量处于严重不平衡的状态,使足踝部的关节长期异常受力,久而久之关节周围的骨骼就被移到了不正常的位置,最终导致“高弓足”畸形。

9个手术组合方案精准解决“高弓足”难题

入院后,平乐骨伤科医院创伤骨科团队根据落落的病情,充分考虑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既要做到矫正畸形,调整肌力平衡,同时还要避免因血液供应障碍而导致的足趾坏死。最终,创伤骨科团队用了3天时间精心设计了一套主体手术矫形方案,还准备了一套足趾矫正的备用方案,并在手术前运用数字医学技术在电脑上进行了模拟手术,以达到精准矫形的目的。

7月8日,按照术前设计的手术方案,进行了复杂的矫形手术,包括“跖腱膜松解+跟腱延长+弹簧韧带松解+胫后肌腱转位+腓骨长肌腱转位+跟骨外移截骨+第1跖骨背伸截骨”等9个手术,手术耗时三个多小时。

“我真的非常满意,现在我这心里也踏实了,孩子也踏实了。非常感谢医生!”术后,落落妈妈非常开心地说。看着自己恢复正常的脚,落落脸上也有了笑容。目前,落落已经顺利出院回家继续修养。

贾斌教授表示,手术非常成功,不仅纠正了小女孩脚的畸形,行走运动功能也会大大改善。CMT从发病到呈现出病症,是逐渐进展的。发病原因大多是跟基因有关,也有可能是外伤所致。在早期进行针对性地物理治疗可延缓畸形的形成,但如果出现了严重的挛缩,就只能通过外科手术来松弛紧绷的肌肉和肌腱、矫正骨骼的畸形,术后大多数预后良好。

如果发生了脚踝部损伤、反复的扭脚、打软腿,走路久了、站久了经常出现疼痛,或者足底接触地面的面积变小、脚部畸形、走路姿态异常等现象,那就要引起注意了,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得了CMT却没有及时治疗,随着病情发展,肌肉萎缩原来越严重,会导致需要拄拐走路,甚至最终无法走路。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