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堵截”问题车辆 4300余家经营性停车场数据实时上传至监管平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7-22 11:18 坪山新闻网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22日讯停车场潜伏着无数危险,频生事端。目前,我市对4300余家经营性停车场数据通过互联网实时上传至停车场监管平台,为大治安涉车防控、静态交通管理以及智慧停车建设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在此基础上,停车场监管系统和警情系统关联,通过路面卡口数据与停车场数据的有效结合,创建问题车辆数据预警及分析比对模型,建立起动静态一体化管理体系,筑牢涉车管控防线。

全面实施“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

目前全市在用经营性停车场共5970家,深圳交警以服务一线实战为理念,将停车场打造成为交通安全管理的源头阵地,实现交管服务更便民,车辆管控更精准。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目前我市实现经营性停车场许可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申请材料无纸化、电子化。正在扩建经营性停车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改革前,交警部门负责审图、验场、审核资料等流程,由于警力有限、业务量大,耗时较长。改革后,将审图、验场交由行业协会完成,有效减少办理时限。

据悉,从今年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委托深圳市停车技术企业行业协会办理深圳市经营性停车场行政许可前置程序相关工作:对申请办理深圳市经营性停车场开办行政许可及变更车位数行政许可的停车场施工设计图纸进行备案审核;对申请办理深圳市经营性停车场开办行政许可及变更车位数行政许可的停车场进行场地勘验。

实现对问题车辆的精准查缉

目前,我市智慧停车建设进展迅速。实现4300余家经营性停车场数据通过互联网实时上传至停车场监管平台,为大治安涉车防控、静态交通管理以及智慧停车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深圳市停车行业技术协会建立了停车设施供应商和平台运营商关于实现跨平台无感支付商业运营模式,3500余家停车场实现停车无感支付;与高德、百度在停车诱导服务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并已在地图上实时呈现车位剩余数,为市民提供精准的停车诱导服务。

我市还将“停车场监管系统”和警情系统关联,通过路面卡口数据与停车场数据的有效结合,创建了问题车辆数据预警及分析比对模型,不断完善公安机关车辆打防管控体系,解决涉车管控圈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对问题车辆的精准查缉。日前,深圳交警经大数据分析发现,一辆涉嫌套牌的粤B号车进入泰然八路金谷大夏停车场,深圳交警立即出警并成功将该车辆查获,经查实,该车涉嫌使用两车一牌。

建立轻微财损交通事故联动处置机制

为推动停车场场内交通秩序持续好转,深圳交警建立停车场轻微财损交通事故联动处置机制,规范停车场内轻微财损事故处理流程,提升轻微事故处置效率。

交警强化停车场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对仅造成轻微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停车场交通安全引导员可引导当事人固定证据后通过自主协商、报保险理赔,或通过事故远程系统报案处理。对停车场内的伤人、亡人交通事故,一律启动倒查程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