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义警”队伍成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7-20 21:0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7月19日上午,坪山义警誓师大会在坪山中心公园广场举行。活动现场,陶永欣宣布“义警”参与平安建设活动正式启动,并下达了出发巡逻护平安的命令。

活动现场,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作动员讲话时指出,“义警”队伍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将新时代公安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动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义警”同志们在公安分局的带领下,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在社区防范、治安巡逻、矛盾化解、便民服务、警民沟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广大坪山市民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经过“义警”代表、派出所所长代表作表态发言、全区“义警”进行庄严宣誓、现场发放警用巡逻车、举行“义警”队伍授旗仪式等一系列环节过后,“义警”参与平安建设活动正式启动。现场千余名警力闻令而动,迅速开展武装大巡逻。

据了解,坪山“义警”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补充力量,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坪山公安分局向先进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并结合坪山区实际情况,大力探索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义警”队伍。“义警”队伍分为应急处突和防范宣传两大类,旨在组织、发动、指导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控,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四防一禁”(即防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防诈骗、防盗、防火和全民禁毒)、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平安宣传和便民服务等,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人人愿意”的良好社会氛围,构建多元化、社会化、全民化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

下一步,坪山公安将逐步完善“义警”管理机制,从人员招募、勤务运作、督导考核、奖励激励、除名退出等方面进行完善;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拉动演练,提升实战能力,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管理锻造出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坪山“义警”铁军,为更高质量的“平安坪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