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毒倒9个杭州人!这道菜别吃了!医生:暂无特效药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9 10:5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杭州日报2019年7月19日讯 俗话说的好,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这一条腿指的就是蘑菇。

最近,杭州一大波“吃货”因为贪一口鲜,把自己吃进了医院!

20天内9人吃蘑菇中毒

治疗需警惕“假愈期”

7月16日,又一位误食毒蘑菇中毒的患者从绍兴转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抢救。

据了解,从6月底至今,省内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接二连三发生,浙大一院急诊科共收治9名患者,其中1人病情危重。中毒事发地多位于绍兴柯桥、新昌,嘉兴桐乡等地。

其中有一位来自新昌的姚女士,煮了一锅“鲜美无比”的蘑菇汤(毒鹅膏菌),一家六口都被毒倒!一人中毒最为严重,还在全面救治中......

浙大一院急诊科接诊医生介绍说,“9名患者中,8人为误食毒鹅膏菌进行了紧急血浆置换,1人考虑为肠胃不适。

这些患者通常在食用毒蘑菇6小时甚至24小时后才会出现中毒症状,伴有腹部绞痛、呕吐以及重度脱水性腹泻等。有些潜伏期长的中毒者会误以为自己的症状与误食毒蘑菇无关,仅仅只是‘肠胃炎’。”

而误认为自己只是得了“肠胃炎”的患者,在1到2天后,胃肠道的症状逐渐消失,这时就特别容易造成一个康复的假象,称为患者“假愈期”。

在此期间,毒素会继续破坏中毒者的肝脏或肾脏,如果没有及时接受准确的治疗,中毒者很快就会器官衰竭、休克直至死亡。

排毒需要“大换血”

世界上尚无治疗毒蘑菇的特效药

针对中毒的患者,医生至少要进行3~5次的血浆置换,以排出体内毒素。

而一次血浆置换,每人需要1500ml~2000ml以上的新鲜血浆,截至目前,9位中毒患者已用掉近2万毫升血液,用血量巨大。

不同种类的毒蘑菇中毒症状不一样,目前可分为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横纹肌溶解型和光过敏性皮炎型7种类型。

其中,我省主要的剧毒蘑菇中毒症状类型有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和横纹肌溶解型3类。

另外,误食毒蘑菇后,还会出现流涎、流泪、潮热、谵妄、精神错乱、幻视幻听等精神症状。

目前我国已知的毒蘑菇有435种。由于野生蘑菇的形态多种多样,非专业人员仅凭经验,靠形态、气味、颜色等特征来辨识非常困难。

浙一专家表示,目前,世界上尚无治疗毒蘑菇的特效药。

如何鉴别毒蘑菇?难!

谨记:不采不吃保平安

专家提醒市民朋友,谨慎食用野生蘑菇,别为一口“尝鲜”,以身犯险!

目前,世界上尚无治疗毒蘑菇的特效药,收住手、管住嘴,不采、不吃、不买、不卖才是避开毒蘑菇中毒的正确打开方式。

若不小心误食了野生蘑菇,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和视力模糊等症状,须马上就医,争取最佳治疗期,及时抢救。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