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坪山通 发布日期:2019-07-19 09:32 坪山新闻网

赵大运

尹丹

陈禄荣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自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为检查该《条例》在坪山区的贯彻实施情况,营造安全的食品环境,5月31日,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牵头成立执法检查组,组织32名市、区人大代表,启动为期3个月的《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执法检查。

7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率部分市人大代表到坪山区开展《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执法检查,实地检查了四号屠宰场食品检验机构检验流程、生产设备和加工过程中的安全、卫生情况,并听取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和区政府贯彻落实《条例》情况汇报。此前,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活动,对《条例》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集中提出整改意见,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为捍卫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贡献“人大力量”。

代表有话说 之 五十一

赵大运:加强网络订餐平台和校园周边小店的食品安全监管

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赵大运十分关注当下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现在一些年轻人不习惯自己动手做饭,而网络订餐的方便、快捷备受年轻人青睐。”同时,还应看到,网络因其具有虚拟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效能。针对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食品经营者“跑路”的情况,赵大运建议:一是加大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力度,特别是要监督加入网络订餐平台的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取得相关合法资质,是否制定管理制度;二是建立网络订餐平台餐饮服务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对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暂时或永久停止提供网络订餐平台服务,并纳入个人诚信档案中,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失信黑名单”制度;三是落实网络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法律意识,督促其规范网络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四是在网络订餐交易平台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或专职管理人员,充实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力量。

赵大运还关注到,中小学校园旁边的小店、小贩销售的诸如辣条一类的小食品价格低、口感好,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但这些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流动摊贩食品安全管理纳入条例,相关执法部门也要高度关注,用严格的监管措施来保障学生们的食品安全。

尹丹:利用新技术手段对食品安全进行“全链条”监管

执法检查过程中,不少执法部门负责人反映,如果按要求一个社区配备2~3名专业的食品安全督导干事来辅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编制不足会成为一个共性问题。对此,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协会的市人大代表尹丹提出,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迅猛,应用范围广泛,解决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不能单纯依靠“人海战术”,还要充分利用智慧手段来弥补人员不足的问题。

尹丹提出,要利用新技术手段,推进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应用,对食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进行全链条的监管和追溯。“深圳市场的生猪都是从外地采购进来的,现有人员和经费难以保障对食品污染源头进行追查。因此,在生猪检测、流通、销售等环节可以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对生猪的全链条监管,这样既解决了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也进一步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实施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就是将网络技术手段运用于食品安全监管的生动实践。餐饮企业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后,顾客在餐厅就餐区域就能通过电视屏幕查看到后厨的情况,提高了食品加工的透明度。

按照《条例》要求,深圳市各区要根据本地实际来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从坪山区的情况来看,目前包括所有学校在内的200平方米以上的89家大型餐饮单位均已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实施后,现在就餐时没有遇到过饭菜里面出现蟑螂的情况,辖区百姓真切地感受到坪山区的餐饮环境变得干净了。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扩大该监控系统在坪山区的覆盖范围。”尹丹表示。

陈禄荣:完善生产过程信息与主体责任信息

“执法检查过程中,我看到一些店铺的食品安全承诺责任书都没有经营者签名,责任书上一些信息也不够完善,这反映一些餐饮企业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作为此次执法检查组的成员,陈禄荣代表表示。他认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不能单纯依赖于执法部门的检查行动,而是要强化餐饮企业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探索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积分管理制,提高其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督促其不断完善食品生产过程信息与主体责任信息,促使其真正担负起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同时,还应督促企业加强从业人员的诚信教育和生产操作规范培训,引导其坚守食品安全的底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每个市民都息息相关,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不仅仅是执法部门和食品企业的责任,还要在全社会努力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针对有的街道还未完全建立专职食品安全督导队伍的情况,陈禄荣建议,应认真落实《条例》要求,在每个社区都建设一支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加强专业培训,发挥社区食品安全督导作用,同时,也要引导广大市民关注食品安全,积极投诉、举报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统筹:王童 文/图:王童)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