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头社区青少年成长计划项目启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7-17 21:5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凌桂清7月15日,石井街道田头社区民生微实事:自然与我——社区青少年成长计划项目暨2019墨园古村夏令营正式开营。活动共组织30名社区青少年参与,并顺利完成开营仪式。

当天上午11时,30名青少年乘坐大巴抵达惠州市横沥镇墨园古村营地,并入住「墨园里」民宿。下午14时,夏令营活动正式开启。在领队和讲师的引导下,通过「打招呼」促进青少年的相互认识,随后公布管理制度、建立小队契约、DIY队旗,小队的团体意识正式建立。此后,青少年还学习了追踪术,并结合追踪术开展「古村追踪」活动,学以致用。活动不仅促进了青少年了解墨园古村的传统文化,还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协作,引导青少年正面成长。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原有的乡村景色被城市的大厦所取代,青少年也逐渐失去与自然的联系,缺失自然本真,这使得青少年在生活中不分五谷,不懂珍惜食物,更甚者患上自然缺失症,导致青少年一系列的行为和心理上的问题。本项目通过为期六天五夜的墨园古村夏令营活动,以墨园古村人文历史为经,以自然、耕读为纬,把书本中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实践,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自然知识、生活技能,学习朋辈社交,学习做公益,学习共同成长。

据悉,未来5天,本项目还将组织青少年开展稻田抓鱼、割水稻、学做农家菜、乡村公益、东江沙滩自然教育等贴近乡村和自然的多个特色活动,「寓教於乐」、「寓教於学」,让青少年在实际体验中获得更多的成长。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