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生活垃圾分类与上海不同!有哪些具体标准?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7-12 09:53 坪山新闻网

这是盐田区一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摄

原标题:深圳全面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

年底前住宅小区实现“楼层撤桶”

深圳商报2019年07月12日讯 连日来,上海强制实施垃圾分类的话题成为舆论热点。作为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之一,深圳从2015年就正式大力推广垃圾分类。那么,深圳垃圾分类投放标准与上海有何区别?又有哪些具体标准?

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2019年底前,深圳所有住宅小区要实现楼层垃圾撤桶。目前,市政府已经把《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报到市人大,市人大已经展开积极调研,预计年内完成立法,明年将全面实施。

深圳将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

与上海的干湿垃圾分类模式略微不同的是,深圳的生活垃圾现在主要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这四类。而易腐垃圾是指容易腐烂的食物残渣、瓜皮果核、花卉绿植等生物质废弃物,包括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果蔬垃圾、绿化垃圾等。

在市民日常生活的实际操作中,厨余垃圾就是易腐垃圾,需将厨余垃圾单独分出来。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目前不少市民误会厨房里的垃圾就是厨余垃圾,会把食品包装塑料袋、纸盒子什么的全放进厨余垃圾桶里,这样会造成分类的准确率不高,导致后端分类处理设施无法正常运行。

“垃圾分类并不复杂,分好三类就完成了95%以上。”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说,虽然家庭生活垃圾看似种类很多,但真正会每天产生且产生量较大的只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玻金塑纸三类,如果发现有不能准确判断类别的垃圾时,可以暂时把它扔到其他垃圾桶里。

如果还分不清,市民可对照《深圳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2018版)》进行分类。

垃圾分类做得好有望获奖励

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2019年底前,深圳所有住宅小区(约3600个)要实现楼层垃圾撤桶,全面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即楼层不设垃圾桶,在楼下集中设置分类投放点,安排督导员每晚7时至9时,在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督导。引导居民参与分类、准确分类。

杨雷提醒,小区在实施过程中,应在保证楼下集中投放点的垃圾桶都布置好的前提下进行楼层撤桶。目前,全市805个小区通过开展前期试点,已实现这一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共设置了2348个集中分类投放点,涉及48万户大约167万居民。据了解,楼层撤桶能够有效保证小区楼层间的卫生,避免蚊虫滋生,同时,通过志愿者的引导,将垃圾分类这一行为真正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

为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我市拟每年安排生活垃圾分类激励补助资金6250万元,生活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有望获2000元奖励,个人有望获1000元奖励。(记者文灿实习生莫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