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为民服务解难题 深圳推广13个“人大基层创新案例”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7-12 09:57 坪山新闻网

图为推进会现场龙岗坪山福田罗湖各区汇报创新案例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11日讯(记者张玲)民生实事票决制、参与式阳光预审、代表议事会活动、人大代表讲堂进社区活动……正在深圳各区基层人大中进行的创新,极大地推动了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的解决,受到了人民群众普遍赞赏。7月11日,深圳市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研讨推进会在龙岗区南湾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举行,来自龙岗、坪山、福田、罗湖等四个区口头汇报了创新案例,其他各区作了书面汇报。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此次还邀请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选联工委的负责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的浙江(温岭、宁海)、陕西(镇坪)、广州(天河)等地区的基层人大创新实践负责人,以及长期从事人大工作宣传的权威媒体和多所高校教授,他们都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深圳在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尝试。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副主任罗莉出席了推进会并讲话

深圳选出13个人大基层创新案例全市推广

深圳在人大代表履职方面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2019年7月8日,广东省人大召开了全省代表联络站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交流会上,深圳市人大作了经验介绍。实际上,广东省第一个代表联络站就是深圳南山区月亮湾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莉介绍,2018年12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确定2018年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的通知》,确定了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票决制”和深圳市南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社区联络站的创新实践”等25个项目为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非常重视基层人大创新工作,要求加强对各区创新案例的收集整理并适时推广。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通知要求,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了各区人大上报的创新案例,并选出13个创新案例在全市推广。这些创新案例,有的原创于深圳,有的是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并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有的已经在全市开展,有的还主要是个别区在实践。

【附录:2019年拟在全市推广的13个创新案例】

一、福田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二、罗湖区:1.部门预算参与式阳光预审2.政府投资民生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

三、盐田区:代表议事会的协商模式—以人大协商破解货柜车围城问题

四、南山区:人大代表专题监督小组工作模式

五、宝安区:1.人大代表讲堂进社区2.探索区人大常委会任后监督

六、龙岗区:1.街道代表之家建设2.街道选民代表大会3.人大代表议事会工作规范

七、龙华区:代表建议双评价机制

八、坪山区:1.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2.联络站工作基本规范 

中山大学教授何俊志点评创新案例

加强基层人大创新为民服务解难题

记者了解到,福田区的民生实事票决制和罗湖区的参与式阳光预审,尝试解决的是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大会审查计划预算时间不足、空间不够的问题;龙岗区的三个街道人大案例和宝安的代表讲堂进社区、盐田的街道人大协商,尝试解决的是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和平台问题;龙华和坪山的代表建议评价机制以及坪山的联络站规范化管理,尝试解决的是人大工作缺乏科学管理问题;南山的代表专题监督小组,尝试解决的是人大代表集体监督的有效性问题。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研讨会对于开拓基层人大工作视野、改进基层人大工作必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骆文智表示,加强基层人大创新实践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此次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研讨推进会,是我市“代表活动月”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市人大党组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人大代表作为人民选举产生的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服务人民群众,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区级人大代表数量众多,他们生活在群众之中,直接面对基层、面对群众,审议讨论的问题也大都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因此,人大一切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要以是不是真正服务了人民群众为最终检验标准。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