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电话上半年受理1.7万件次 都用的是什么花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7-11 10:2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吴涛)“2019年以来,12321举报中心共受理举报诈骗电话1.7万件次,诈骗电话预留号码42万件次,督促相关网站对涉嫌泄露个人隐私的3166条信息进行了删除。”

7月9日-11日,2019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在期间举行的2019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透露上述数据。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张新在论坛上称,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环节多,治理工作仍然艰巨,部分重点地区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依然严峻。

张新还表示,目前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实时诈骗问题依然突出,境外电话卡新型领域诈骗风险时有发生。

中国移动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总经理张滨表示,电信诈骗呈现科技化特点,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从传统的短信群发到小型化伪基站设备、智能群呼改号软件、高伪装钓鱼网站、盗取用户敏感信息大数据库等。

张滨还详细介绍了电信诈骗的手段,如诈骗都是跟着热点事件走,“5月,高考备考阶段,泄题押题类诈骗非常多;6月随着电商‘618’促销节的到来,网购诈骗又非常多。”

张滨还称,不法分子还会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姓名职务、社会关系等信息,利用社会工程学原理骗取受害用户信任实施诈骗,比如冒充子女参加一个补习班,或者冒充领导有什么事要办,要求赶紧把钱转过来等。

“另外一个特点,从内容上来看,诈骗分子的身份冒充,编造虚假信息,骗术话术不断升级,迷惑性强,令人防不胜防。其中5.3%是诈骗赌博,13.5%是冒充客服,11.3%是冒充公检法,总之编造各种身份进行话术诈骗。”

“从诈骗组织特点来讲,近年来呈现由境外向内地、沿海向内陆、重点地区向全国,从乱枪打鸟到精准下套的发展趋势,同时诈骗表现出来的科技化、多样化、隐蔽化、精准化、职业化等特点非常突出。”张滨称。

“好在,目前电信诈骗数据在下降”,张新称,截至2019年6月底,公安机关通报和用户举报诈骗数据比2018年下半年分别下降了41.4%和21.6%。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