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影视名人遭冒名 “被导演、被监制”不胜其烦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1 10:2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多位影视名人遭遇投资骗局碰瓷,被导演被监制不胜其烦——

小心!有人专门用名人忽悠投资

由当红明星主演,知名导演执导,大牌影视中心出品……如果有这样一部颇具“爆款相”的影视投资项目摆在你面前,你会心动吗?然而,这些投资项目宣传文案中提到的影视名人,可能自己都不知道有这样一部电影或电视剧。当投资者将血汗钱注入项目之后,影片或无限期延期,或出现主创阵容“大变脸”。近期,多位遭到冒名的影视名人公开声明打假,呼吁投资者小心谨慎,期待各方更加重视影视投资规范。

不胜其烦

多位影视名人遭碰瓷

“我在微信朋友圈打假,已经发了十几张证据图片,都是冒用我个人或者所在机构的名义宣传融资的。”《人民的名义》出品方、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最近因影视投资骗局被“碰瓷”,令其不胜其烦。7月4日,他在朋友圈发布了电视剧《双园风云》假冒金盾影视中心欺骗投资商的信息,感叹自己“被总监制”了。7月9日,又有一家影视公司在策划案中擅自使用李学政个人简历,被发现后发布了一封道歉信。

此类事件,李学政每个月至少发现四五起,但他说这些被发现的骗局可能只占总量的五分之一。他直言,为此苦不堪言,影响不大的骗局只能假装看不见,因为难以全部追究。“我曾遇到过的一个人特别猖狂,说‘我用你名字是看得起你’,让人气愤至极。”

去年,号称“中国首部反恐院线电影”《狐踪谍影》大搞融资,该片宣称由动作巨星洪金宝监制,赵文卓自导自演,余男和法国著名演员让·雷诺等主演。洪金宝一怒之下发布律师声明,称未曾担任、签约或计划签约《狐踪谍影》电影监制一职,更与该片无任何关联。该片最新网络资料显示,影片开机后,导演赵文卓换成了孙树培,男主演换成首次出演电影的徐佳,女主演则更换为黄圣依。

“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我的名义去忽悠别人,太让人气愤了。”导演尹哲也曾公开打假,当时一部名为《复婚方程式》的电视剧假借他的名义四处融资。“我们确实聊过,但因对方手续准备不全,我没有接这部剧,更没有签合同。这种现象出现过几次了,我不得已只能公开提醒大家不要被骗。”

防不胜防

投资者中招因套路多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立项之初,一家影视公司因利用该项目假冒金盾影视中心违法融资被刑事立案。据李学政透露,该公司原本在项目投资中只占5%的份额,且投资条款明确规定其不能转让股份或进行众筹,否则就算违约。但这家公司谎称其投资占该剧总投资的一半,大肆融资,至少有上千人受骗。

在李学政看来,有一类影视投资骗局是因为小公司急于做成影视项目,但苦于没钱,故假借知名导演、演员参与的名义做宣传文稿,等筹到钱以后再去找这些被冒名的导演、演员谋求合作。“往往好演员和导演会没有档期,片方只能换人拍摄。如果投资商所签的合同里没有规定主创人员,就很难打官司维权。”另一类影视投资骗局则更加恶劣,项目方诈骗到钱以后挪用钱款,甚至卷钱跑路。

影视投资骗局令被骗者前赴后继,皆因不容易惩治。“这种事情往往是发个声明就不了了之,能看到的人很少。如果我们起诉侵权方,不仅耗时很长,而且对方很多都是皮包公司,根本赔偿不了什么,他们的违法成本很低。”李学政说。

由于影视项目信息涉及商业秘密,普通人在网上只能查到影视作品备案方,却无从得知主创,这为骗子编织谎言提供了机会。此类诈骗的共同特点就是冒充中影、万达等有名的平台监制或出品,许诺有名导演、演员参与主创,但投资者签订的合同上并没有保证。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初涉影视行业投资的新手,很容易因为缺乏经验中了招儿。

此外,影视投资骗局的花样不断翻新,用更具诱惑的概念忽悠投资商。例如有人在网上宣称,电影《狐踪谍影》发行14万张“版票”,每张1000元,总和占该电影50%的票房分红。该片曾宣称2018年10月黄金档上映,“票房预计20亿以上,利润高收益快,电影院线下线后直接结算。”然而,该片至今未能上映。有媒体采访该公司宣传方,对方辩称“版票”只是由公司发行的具有收藏价值和门票功能的票。

打击骗局

让影视业健康发展

李学政说,有的影视名人和机构抱着这样一种心态:被假冒说明自己的名气比较高,即使不打假,影片出了问题也与自己没有关系。如此一来,造假者会更加肆无忌惮。

导演尹哲说:“纸里包不住火,很多事情只要有心打个电话核实,真相就露出来了。”他坦言,“可能有的制片人或者影视公司认为,没有名人的名头不好办事。但真正的合作首先要遵守行业的规矩和秩序,尊重彼此。其实,与导演先正式地谈一下合作,获得同意再去宣传和融资并不晚,不但不会耽误项目进展,反而会起到助推作用。”

目前,业界在摸索搭建权威可靠的影视项目查询平台,但考虑到许多影视项目信息最初需要保密,因而寄望于此解决投资信息不对称并不现实。李学政说,最为安全的方式依然是直接向项目中提到的机构与个人核实。他提醒投资者,每年金盾影视中心立项的电影和电视剧项目分别只有一两部,此外还会与部分影视机构合作,担任联合出品、联合摄制等角色。“好的影视项目都不会公开融资,任何影视作品都不可能保证百分之百赚钱,敢如此承诺的,基本都是骗局。”

近年影视行业投资热钱退却,投资方本来就小心翼翼,骗子混杂其中,会让影视投资环境受到更大的伤害。李学政呼吁各方更加重视影视投资规范,期待更多知名机构与个人共同打击此类骗局,让影视业生态更加健康。“敢于维权、敢于辟谣,这是我们可以做的。”本报记者王广燕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