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21项区级重点改革项目落地

上半年坪山区改革成绩亮点突出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1 09:1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史青玉 刘婷婷)5G网络应用试点,路面“AI+视频”智能识别系统,道路交通安全“微设计微改造”新机制……今年,坪山正全力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纵深。

近日,《坪山区2019年上半年改革总体情况》发布,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以来,坪山区改革成绩亮点突出,共推进实施九大领域改革任务,其中区级重点改革项目21项,部门重点改革项目42项。

从原有的生物医药、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集群,再到AI、机器人、无人驾驶、第三代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的兴盛,越来越多的创新项目在坪山落地。

经济体制创新给发展加上“引擎”

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创新已经成为坪山区面向未来发展的主动力和关键词。

2019年上半年,坪山区围绕科技创新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紧抓打造高新区、抢占新兴产业领域制高点等战略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致力于构建开放融合、要素完备的区域创新体系,坪山打造了“基础应用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高新区规划建设为主要抓手,坪山在《深圳高新区扩区方案》中提出了深圳高新区“一区两核多园”的发展格局,力争打造“立足深圳、面向港澳、服务湾区”的世界一流园区。

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坪山与华为、腾讯等签订战略协议,注重在5G网络应用试点、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抢占发展先机。目前坪山区已成为深圳首个5G通信试点区,市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也正式启用。

据悉,加强与周边兄弟区的合作,也在坪山的经济体制改革计划中。上半年,坪山与兄弟区频频牵手,与大鹏新区围绕产业共进、生态共建、交通共联等展开合作,与福田区签订战略协议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区规划管理等领域深化合作。

城市管理治理经验获全市推广

为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预防能力,2018年,马峦街道联同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安全领域专家,深入到辖区道路中排查安全隐患问题。

7天时间,走访33条道路,发现181处安全隐患,马峦街道在实地调研后提出了路口改造、交通组织渠化、信号灯相位重新调整等优化措施。

今年5月,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坪山马峦现场交流会召开,马峦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经验在全市推广。

这是坪山城市管理治理改革的其中一个例子。让城市变得更宜居,更智能,坪山在今年上半年推动了城市管理治理的多项改革。

在交通上,结合交通道路安全,坪山首创了道路交通安全“微设计微改造”新机制,构建科学系统的排查整治技术指引,凸显了“微设计大效果、微改造大安全”成效,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被市安委办、市交安委办作为亮点经验在全市推广。

在城市安全上,坪山区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用科技手段为社会治理工作赋能,探索城市治理中的应用创新。

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坪山开发了“AI+视频”社会治理应用系统,实现从“事后分析”向“事前预警”拓展,进行了“AI+视频”在城市管理治理领域应用创新。7月3日,坪山区申报的“‘AI+视频’创新社会治理应用系统”项目,从全国562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2019年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

将完成100万平方米土地整备任务

“在重点项目的征拆中,坪山探索了‘先整备,后统筹’的做法,先把房子拆了,等房子建好之后把你的差额补上。通过这种方式,今年坑梓地铁车辆段、沙田等片区推进征拆的速度非常快。从3月5日到现在两个月的时间,拆了1281栋,其余基本上也都已经签约。”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

今年3月,坪山启动2019年重点项目征拆行动,聚焦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尤其是轨道14号线、16号线的整备工作,为坪山发展拓展空间。

作为全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坪山区将政府用地整备和社区利益统筹结合起来,实现“政府用地早供地,集体利益有统筹,业主权益有保障”的多方共赢。

为此,坪山不仅全力推进了高新北、高新南等重点片区土地整备,还将完成较大面积产业空间100万平方米的整备任务。而在推进整村土地整备中,坪山涉及的整村统筹土地整备项目共4个。其中,南布社区试点已顺利开工,目前已完成首期留用地出让;沙湖试点首期留用地已启动拆迁,两个试点项目预计贡献国有用地390万平方米。

为了在重点项目整备征拆大兵团作战中交出良好答卷,坪山还进行了征拆队伍的创新,组织动员1000多名干部职工全职参与整备拆迁工作。自3月4日起,两个半月就完成了1355栋建筑的测绘、评估、确权及签约等全链条工作,涉及面积61.21万平方米,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地铁14、16号线征拆任务。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