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一人欠债,全小区遭殃!罗湖一城市更新项目再陷僵局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19-07-10 09:57 坪山新闻网

南方网2019年7月9日讯于去年已经明确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主体,并已启动拆迁的罗湖区金钻豪园项目最近再次陷入僵局。一户已经签约的业主突然被发现欠下巨额债务,导致其房产被冻结。开发商无法注销该业主房产证,审批无法完结,开工重建触手难及。

800户业主被一名业主拖累

位于罗湖区的金钻豪园项目上早在2005年便由开发商介入摸底;为2010年纳入深圳城市更新单元首批旧住宅区更新改造八个试点项目之一;2012年开始入驻拆迁,由于有部分拆迁面积未能谈妥拆迁补偿而长期停滞。

为了破解拆迁谈判僵局,2018年,项目实施了分期,将原有项目分为两期进行改造,从而保证项目一期达到了“双百”(意愿征集100%,回迁居民签约100%)要求。从而既可以解决拆迁户的回迁问题,也可以解决项目中的4.4万平米政府安居房的建设问题,并有利于开发商回笼资金,推动项目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金钻豪园一期项目实施主体确认的公示中显示,项目包括五宗地,拆除范围内共9栋建筑物,现状总建筑面积6.2万㎡。实施主体为深圳新华城房地产有限公司。

时至今日,项目已经历经了十四年,搬迁户搬离家园也有七年多时间。“我们800多户拆迁户,去年总算见到了重建的曙光,谁知道又出了岔子。”业主刘先生介绍说。

去年底时,开发商在拆除了第一期地面建筑物,进入到审批环节最后阶段时,发现有一户黄姓业主的房产证无法注销。后来才知道,该名业主的房产证已被福田区人民法院冻结,起因是该业主欠债多达8000万,债务被打包后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收购。此次产权冻结便是该家资产管理公司为保障自身权益提出。

项目停滞有损各方利益

城市更新之难,通过这一案例可见一斑。现在不但是业主回迁再次延期,开发商也压力巨大。“项目多拖一年,业主就多流浪一年,我们也会增加2个亿的资金成本。”开发商一方的深圳新华城房地产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国伟告诉记者。

业主刘先生认为,这名业主与开发商签署拆迁合同在先,随后又将债务与房产关联,带有巨大的主观恶意。现在仅一个注销房产证环节便已经将大家拖了半年之久,全体业主和开发商都不堪重负。

日前,记者在金钻豪园项目工地现场看到,项目的一期工地上已经基本拆除完毕,地块上长满了荒草。虽然有欠债的那套房产产权已被冻结,但该套房产已经随着所有建筑物的拆除完全消失了。

“在房产已经消失的情况下,债权人如果一味地坚持让项目停滞,不但会给项目的推进造成影响,也不利于保护自身的权益。”参与此事协调的罗湖区翠竹街道办城市更新部负责人说。

街道办表示将全力破除僵局

在债务人将包袱甩给了债权人、业主、开发商后,如何协调此事解决,化解社会矛盾?罗湖区、翠竹街道办近期连续召开四次协调会,协调各方以求达成共识,全力推进项目实施。

翠竹街道办城市更新部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各方达成的共识,在项目建成后,债务人资产管理公司一方可申请查封建成后的房产,以保障自身的债务权益。但为了保障这个项目的顺利建成,需要尽快由债务人注销冻结申请,由法院解封。从而让开发商顺利完成审批流程,加快建设项目建设。但因这一解决方案涉及多方内部的流程,整个过程会较为繁复。街道办将全力督促,以求促成解决方案的最终实现。

该负责人最后表示,区里和街道办以及区城市更新局均这一项目高度重视,将尽全力协调化解纠纷,加快项目进程。(记者李斌)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