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快看看!深圳今秋又有一批新改扩建学校要来了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9-07-08 10:53 坪山新闻网

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效果图。龙华区教育局/图

龙华区创新实验学校效果图。龙华区教育局/图

原标题:今秋又有一批新改扩建学校要来了!快看是不是在你家附近?

晶报2019年07月08日讯 日前,福田、南山、龙岗、龙华四个区的新改扩建学校情况陆续出炉。这意味着今秋新学年伊始,又有一批新改扩建学校将开始招生。那你家附近会不会有新建、改扩建学校?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福田区

园岭片区建“装配学校”

将提供1800个小一学位

福田区今年小一共有20134人报名,实际可提供学位约13000个,缺口约7000个。其中,福田南、园岭、梅林和上沙下沙是学位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四个片区。目前,园岭片区各相关学校竭力挖潜扩容,但仍有200多名符合入学条件的小一学生无法安排就读。对此,福田区决定在园岭片区高标准建设一所“装配学校”,这一校区由园岭外国语小学负责管理,学生入园岭外国语小学学籍,今年招收200多名新生。

“装配学校”选址最终确定在上步路与园岭五街交汇处东北侧地块,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将提供1800个小一学位。“装配学校”工程将于近期开工,工期3个月左右。

目前,福田区正在规划建设八卦岭一小、八卦岭二小。届时,福田区将根据园岭片区的学位实际情况,按照招生政策的相关要求将暂时就读于“装配学校”的学生,妥善安置到新学校和周边学校就读,确保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都享有公平保质的教育。

据了解,“装配学校”广泛采用新型装配式轻钢结构系统,建筑材料可循环利用,具有绿色环保、质量高、工期短、安全性好、施工影响低等优点。福田区目前已成功搭建新沙小学、梅丽小学、石厦学校小学部临时校舍,为学校建设时期的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成为学校施工项目“零投诉、零污染”的典范,受到广大家长师生的认同和支持。

南山区

今年拟完成新改扩建学校4所

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000个

今年南山区将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4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000个。目前,龙苑学校主体建筑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港湾学校主体建筑及室内装修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外运动场施工,这2所新建学校今年秋季将开始招生。另外,深圳湾中学扩建和海滨实验小学深圳湾部扩建预计今年年底竣工。

据悉,龙苑学校是南山区第一所公办综合性九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位于塘朗山麓,办学规模36个教学班,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1000平方米。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亿元,是一所定位为高起点、高标准的特殊教育学校。目前,学校已从区内选调了4名优秀教师,并分别在北京师范大学等部属高校录取了14名优秀毕业生。9月,将面对南山户籍适龄特殊儿童招收一年级和七年级共6个班(其中小学4个班、初中2个班),确保辖区特殊儿童入学率95%以上。

龙华区

今秋新开9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新开设64个班提供学位3218个

今年,龙华区教育局通过提前开办学校、扩班等方式缓解学位压力,基本解决符合条件的1至6类学生入学需求。晶报记者获悉,今秋9月新学期,龙华区将有龙腾学校、创新实验学校、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区第三外国语学校、行知中学、行知学校、龙华第三小学、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龙华区润泽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9所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开办招生,共新开设64个班,提供学位3218个。此外,龙华区公办小一扩班132个,新增学位约6600个;公办初一扩班46个,新增学位约2300个。

●创新实验学校:

打造创新型未来学校

龙华区创新实验学校是龙华区教育局下属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于今秋9月开学。学校位于龙华区龙华街道鸿创路,占地2.1万平方米,招生范围(小学部、初中部)为和平路以东、东环一路以南、鸿尚路(原八一路)以北、侨龙路以东、建设西路以北范围,办学总规模为60个教学班,其中,初中、小学教学班分别为24个、36个。

学校由深圳市教师培训课程开发及授课专家、深圳市督学叶志青领航,将通过实验学本治理、导师式双班主任工作机制、跨年级班级群混龄活动机制等探索学校治理新体系,并通过实验小学二年级选课走班等探索教育教学新机制、创新人才新课程,致力打造成适合创新人才成长的创新型未来学校。

●龙腾学校:

聚焦打造人文智慧校园

也将实行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龙华区龙腾学校,初定今年9月借址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开学。学校由全国中小学骨干校长、深圳市十佳校长曾见阳领衔,将实行六三学制、五四管理,实现课程、课堂、学科、师资、管理方面的贯通,构建多元开放的“龙腾课程体系”,联手腾讯等企业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探究实验室”,办一所开放包容、智启未来的现代化学校。

学校位于民治街道梅龙大道与民丰路交会处、白石龙地铁站旁,用地面积27967.17㎡,总建筑面积57151.04㎡,预计开设小学部、中学部共计54个班。小学部的招生范围为梅龙路以西、白石龙路以北、金龙路以东、新区大道以东、玉龙路以南范围。初中部的招生范围为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西、民乐路以南、梅观高速以西范围(与玉龙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共享学区)。

●行知学校:

构建“正、行、久”

行知理念体系

同样将于9月开学的龙华区行知学校由龙华区行知小学、行知实验小学创校校长满小螺引航,将构建“正、行、久”的行知理念体系、行知“1+1”特色课程体系、行知教养德育课程体系等,打造一个“真善美爱乐群的儿童世界”,致力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行知美少年。

学校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悦兴路与龙观大道交会处,占地32230㎡,总建筑面积57588㎡,办学规模为60个教学班,预计可提供2820个优质学位。其中,小学36个班、1620个学位,初中24个班、1200个学位。招生范围(小学部、初中部)为茜坑社区茜坑居委会,福民社区狮径居委会范围。

●行知中学:

以“三问三成”

培育综合性人才

龙华区行知中学是龙华区下属初级中学,位于观澜街道泗黎路与库平路交会处东北侧,占地面积22315㎡,建筑面积59293㎡,办学规模为42个教学班,建设总投入约3.4亿元。学校招生范围为大水坑社区工作站、章阁社区工作站、桔塘社区工作站、黎光社区工作站、库坑社区工作站、大富社区工作站、桂香社区工作站、桂花社区工作站,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

龙华区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袁玉军带领筹备组积极筹建该校。学校将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灵魂,以人工智能(智慧校园、智能诊断、智学系统)为载体,践行积极教育,创建未来学校,打造龙华教育“新行知”;并以“三问三成”教育为核心理念,以“生活”课程为抓手,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人格健全的综合性人才。

●区二外:

营造有中国品格

国际风范的现代化学堂

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校址位于大浪街道华旺路和华昌路交会处西南侧,总用地面积为23656㎡,建筑面积为76175㎡,办学总规模为54个教学班,其中小学部、初中部分别有36个、18个教学班。招生范围(小学部、初中部)为赖屋山社区居委会、谭罗社区居委会、三合社区居委会、浪口社区居委会(大浪南路以西部分),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

学校由全国初中骨干校长林红领衔,将开设外国语特色课程、创造力开发课程等一系列培养素质、张扬个性、激发创新的校本课程体系,致力营造具有中国品格、国际风范的现代化学堂,塑造基础教育优质育人的典范学校,坚持“以德立德、以爱育爱、以智启智”,让学生“学中思、思中悟、悟中创”。

●区三外:

开展“国际理解”教育

九年一贯制学校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碧澜路南侧、武馆路西侧、长湖东路东北侧,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0000㎡,总建筑面积45695㎡,规划提供45个班、2100个学位。今年9月,学校暂借址龙华区委党校原址开学。

学校由曾获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市首批名师、龙华区首批“名校长”等荣誉的聂细刚领衔,立足“积极教育”,提出“卓越教育”发展核心理念,构建一主三层五维“卓越”课程体系,力争建设一所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的外国语品牌学校。其中,学校积极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已与多所国际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并注重智慧教育的新融合,致力完善基于5G的多元网络课程,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建设未来学校。

●区教科院附外:

践行“积极教育”

和“博雅教育”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外国语学校是采用国际新型轻量环保建筑材料快速建设的一所高起点、高标准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学校地处深圳北、龙华中心区,占地11000㎡,办学规模为32个教学班,可提供约1600个学位,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

学校由有基础教育全学段(高中、初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以“教育即生长”为教育理念的温冠君领衔,将秉承“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践行“积极教育”和“博雅教育”,办成一所国际化生态型未来学校。其中,学校将依托龙华教育的“三龙”计划和5G网络,建立教育云空间、教育云超市和5G+VR的课堂;打破学科壁垒,开发STEAM课程和双外语课程,实施双师课堂和项目式学习。

●龙华三小:

建设全国首家

纯“5G”环境新型智能学校

龙华第三小学是龙华区教育局下属的公办小学,办学规模为32个教学班,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地处龙观路与工业路交会处,全校由新型轻质钢和玻璃构成,杜绝甲醛释放源,是稳定、通透、灵动的零甲醛轻量小学。学校由全国优秀语文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费聿玲领衔,将是专注于孩子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培养的高颜值、科技感、未来范的创新型学校。

学校还是全国首家纯“5G”环境的新型智能学校、中国教科院龙华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首个基地校。学校将实现“零”网线,以5G技术重构学校空间,是龙华教育智能体样板间,实现教育全要素的互通互联;并由中国教科院参与建设规划、运行指导以及监测评估,是中国未来学校研究在龙华的内化、深化和实体化。

●龙华区润泽学校:

解决适龄残疾孩子入学问题

为更好解决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问题,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龙华区润泽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将于今年9月,暂借址观澜中心小学开学,开设2个教学班和1间资源教室。同时,学校正积极筹建并全力推进中。

龙岗区

一年内将开6所

新改扩建学校

提供学位10500个

记者从龙岗区教育局获悉,一年以内龙岗区将开6所新改扩建学校,提供学位10500个,其中小一和初一公办学位各1150个和1200个。

今年,龙岗全区公办、民办实行统一平台报名,小一报名50141人、学位50155个,初一报名28847人、学位29641个,全区学位供给与需求基本持平。但受深圳户籍学生急速增长及区域不均的影响,公办学位依然比较紧张,部分学生需按照志愿分流到相对较远的学校,“两片一线”区域(大布吉片区、龙岗中心城片区及地铁三号线沿线)更为明显。

据悉,龙岗区将重点推动6个改扩建项目的施工进度,以保证能够如期提供足够的学位。6个项目包括仙田外国语学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3个新建项目,以及平湖中学、布吉街道木棉湾小学、依山郡小学3个改扩建等项目。届时,可新增公办学位超过10500个,其中,小一公办学位1150个、初一公办学位1200个。其中,布吉街道木棉湾小学、依山郡小学的改扩建项目预计一年以内完工,其他4个项目将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

此外,龙岗区采取“一校一策”方法,根据片区学位供给水平和供给能力,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全区小一公办、民办学校合计扩班近6000个,缓解紧张片区学位压力。

统筹:记者王文丽

采写:记者王文丽 陈利城张颖徐峰 通讯员颜慧敏李莹殷文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