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共同行动!坪山征拆全面提速

地铁14、16号线坪山段以及坪山大道等重点项目的土地整备破局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7-08 09:46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罗国淮)如果从高空俯瞰坪山168平方公里土地,就会发现到处是一片征拆的火热场景。今年3月初,坪山区拉开规模空前的重点项目集中征拆行动,把地铁14、16号线坪山段以及坪山大道等重点项目的土地整备都囊括进来,旨在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空间基础。记者近日走访各征拆现场发现,为了坪山的美好明天,所有人都行动起来,党员干部、企业、群众等,均以不同的方式积极配合参与,凝聚强大合力攻坚克难,征拆工作全面提质提速,“创新坪山”正在加快由蓝图变为现实。

“为了坪山的美好明天”

从古老的南中学堂沿着兰田路往石井方向走,数百米处的左手边,轰隆隆的机械声格外引人注目。虽然是周六,但征拆干部赵绅华一如既往地按时来到田心车辆段现场,指挥拆迁工作。

田心车辆段,是地铁16号线坪山段的一个重点项目,该项目涉征拆房屋300多栋,目前征收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并已拆迁了近300栋,余下的正在加紧拆迁过程中。

“五一后的第二个星期以前,凌晨一、两点下班是常态。”赵绅华告诉记者,房屋征收的谈判工作是最辛苦的,不要说周末都得加班加点,就是谈判回来后,还得进行研讨,晚上10点下班都是早的,凌晨一、两点下班是常态。

而在地铁14、16号线交汇站点坪山围站,记者注意到,昔日繁华的大型建筑永鑫源商贸场早已经被拆除。作为坪山中心区的重点站点,坪山围站的规划建设将对慢行系统、地上地下复合开发、周边项目统筹等进行专业把控,以实现生态与绿色、商业办公与公共空间、交通与休闲等多种城市功能的自然缝合,提升城市品质。

“为了坪山的美好明天”,这是所有征拆工作人员铆足干劲加油干的共同心声,也是广大房屋权益人的美好愿景。“要拆掉生活了几十年的房子,谁会愿意呢,但为了坪山的发展,也就想通了。”罗谷村居民钟先生感慨地说。

也是基于这样的愿景,为了配合江岭站的征拆工作,90岁老人黄运昌搬离居住了20年的房子。在坪山围站,住了几十年的业主、经营了十几年的商铺经营者主动搬离。

创新机制跑出“加速度”

坪山此次征拆行动,很多项目同时涉及城市更新、利益统筹、房屋征收等政策运用,工作复杂性和难度极大。记者发现,为保证征拆工作高效推进,除了凝聚强大合力外,坪山积极创新工作机制,跑出征拆“加速度”。

在此次攻坚战中,坪山积极打破思维定势,依托坪山作为全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金字招牌”,结合“整村统筹”试点经验以及利益统筹政策体系,探索将政府用地整备和社区利益统筹有机结合起来,有效缩短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周期,实现“政府用地早供地,集体利益有统筹,业主权益有保障”的多方共赢。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