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创新、强实效、建机制 坪山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打出“组合拳”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9-07-05 10:02
分享:

危化应急演练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熊奇侠 张怀艳 通讯员 刘桂香 余国宝)6月的坪山,酷暑闷热,龙舟水频繁,坪山区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一个月来,坪山区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全区上下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安全发展浓厚氛围。据不完全统计,6月全区开展各类安全主题宣讲活动3000余场次,受众超20万人次;开展各行业领域应急演练活动达300场,参演人数近万人,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宣传品11万余份。

重创新有特色,VR安全体验引人赞

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的VR安全体验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全方位互动,教育促动效果明显。益田假日广场为期一周的“创新坪山、安全坪山”主题VR安全黑科技体验周活动,吸引大批市民热情参与和支持,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真实再现“火灾现场”“毒驾、酒驾”“施工作业事故危险瞬间”等场景,给体验者带来事故真实感和震撼感,并同步在辖区电影院开展映前安全公益广告展播活动,潜移默化中加深安全知识宣教。

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的八大特色安全宣教活动,针对季节特点和行业特点开展,包括“头盔是个宝,行车要戴好”“呵护孩子上学路、做更好家长”专题宣传,“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夏季防溺水”主题宣教,消防上门培训,“星期一查电梯”安全检查行动等,线上线下互动,有效传播安全知识。

此外,以“坪安第一课,幸福坪山人”专项工作为抓手,开展主题宣教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区各部门、街道、企业共开展“坪安第一课”专项培训1260场,7.2万人次接受安全教育。

强实效交叉检查、应急演练看点多

安全生产月期间,坪山以“安全生产执法警示周”形式对全区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执法检查。各街道成立检查组,随机抽取其它街道所属企业,自主开展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企业18家,现场发现安全隐患173条,拟立案处罚3宗,拟处行政处罚5.5万元。

以危化品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危化应急演练周”行动,辖区25家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企业共2486人参与演练行动,采取“双盲演练”与“示范性演练”结合的形式,针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危化品泄漏、起火、燃爆等事故进行实战演练。

另外,各行业、各领域重点企业积极开展相关应急演练,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建机制为长远安全护航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同步启动的“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将持续到12月份,坪山区也通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探索从人和机制方面为长远安全护航。

启动仪式上,坪山区聘任首批“坪安第一课”公共安全讲师并颁发聘书,将通过“安全驿站”固定课堂和社区、广场等流动课堂,以“分散+集中”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为辖区群众提供安全宣教培训服务。这是坪山区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果的一个亮点。

坪山还结合辖区重点整治内容,持续3个月深入2000多家企业开展900场送教上门的“安全专题课”,预计受训人数将达4万人以上,同时面向辖区1200余名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授课,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力争实现辖区企业从业人员全覆盖。

机制与人双管齐下,坪山区借助“安全生产月”扩大宣传,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提升公众安全文明素质,促进辖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夯实安全基础。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