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骨折不能耐受手术 医生巧用杉树皮制作夹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7-04 10:2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7月3日电八旬老人左胳膊肱骨完全断裂剧痛难忍,身体差不适合手术,打石膏又不能满足骨折断端残余错位加压矫形的需要,医生巧用杉树皮为老人定制个性化小夹板,顺利完成治疗。“这比打石膏轻便多了,蛮好。”2日复查时,老人高兴地说。

黄婆婆今年82岁,湖北黄石人。6月21日,她走路时脚下打滑,扶桌子过程中用力过猛,导致左上臂肱骨骨折,家人把她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治疗。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多种病症,不能耐受手术,医生建议她保守治疗。

在给老人正骨复位时,医生遇到一个难题:老人左上臂肱骨完全断了,复位后需要在骨折断端残余错位处特别加压矫形,而打石膏不能满足加压的需要。为难之际,医生陈博想起库房里存放的杉树皮。

经过综合考虑,陈博决定用50岁的“古董”杉树皮为黄婆婆制作个性化小夹板。他按照黄婆婆左上臂的尺寸裁剪杉树皮,把皮面修剪光滑,然后把肩膀处一端裁出尖角并用锤子锤软以利包扎,再用棉花包裹杉树皮的内面,并在需要加压的部位垫上医用纱布,最后用宽胶带包裹好。历时约30分钟,他制作了4块小夹板,为黄婆婆进行了外固定。

陈博介绍,这些杉树皮从英山县大山里的野杉树上整片剥下后,经过特殊的工艺整平、压制、风干,再用于临床正骨治疗。杉树皮具有“柔韧性好,透气性好,可塑性好,强度好、材质轻”的优点,主要用于四肢长管骨骨折需要加压矫形的外固定治疗。治疗期间,患者进行患肢肌肉收缩训练也不受限制。

据悉,由于骨外科手术的发展和外固定产品的量化生产,杉树皮的制作工艺已很少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上世纪70年代储存的2000斤杉树皮,目前仅剩最后300斤左右,每年用杉树皮为患者制作个性化小夹板5、6例。(杨丽丽)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