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党建“组合拳”引领创新坪山建设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7-01 09:45 坪山新闻网

红色资源已经成为坪山党性教育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图为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

近日,坪山举行“红色坪山党员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重点项目征拆现场党旗飘扬、党建新品牌层出不穷、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移动党性教育基地”、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走进坪山这片168平方公里的热土,浓浓的“党味”扑面而来,坚持党建引领,坪山区各项事业正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坪山区作为深圳未来发展的区域增长极和加速崛起的东部中心城区,如何肩负起新的使命任务?今年初召开的坪山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何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党建引领是根本。围绕新目标任务,坪山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强化党建“组合拳”,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建模范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等为有力抓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完成新的任务、应对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为打造创新坪山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建+项目”助力城区创新发展

强化基层党建,坪山区积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创新“党建+项目”模式,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城区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在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坪山区重点项目集中征拆攻坚战中,坪山区牢固树立“党建+项目”的工作理念,把党支部建在征拆工作一线,最大程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营造人人奋勇争先、带头垂范的良好氛围,仅用时84天完成1331栋从测绘、评估、确权到签约的全链条工作,有力保障了地铁14、16号线等重大项目建设进程。

实现重点项目党组织全覆盖。大力弘扬“把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在重点项目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实现“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组织”,实现重点项目临时党组织全覆盖。

坚持党建引领贯穿征拆工作全过程。当前,坪山做到项目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同步配置,项目工作和党建工作同步部署,并采取支部书记讲征拆专题党课、征拆户党员讲亲身体会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不断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建立党建引领征拆工作机制。通过开启临时党组织“书记直通车”,公布临时党组织书记联系方式,24小时接受群众咨询情况、反映问题。在重大事项决策上,临时党组织有重大事项讨论决策权,征拆工作组重大事项由临时党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集体研究决定。

与此同时,坪山还在重大项目上设立“红色先锋队”等小分队,党员带头冲锋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一线,各征拆小组做不通工作的由临时党组织书记所在的小组“兜底”,临时党组织书记负责“兜底”征拆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全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饱和攻坚”

两新组织党建,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坪山区把两新组织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头号工程”,全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饱和攻坚”,确保“无的要有,有的要强,强的要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坪山全区新排查流动党员1037名,742名党员转来组织关系;新组建党组织438家,其中单独组建394家;30人以上社会组织、100人以上非公企业100%单独组建党组织,成效斐然。

这样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作为一个年轻的行政区,坪山是如何做到的?“我们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以‘饱和式’的态度、‘饱和式’的投入、‘饱和式’的作风推进攻坚工作,力争实现‘三个转变’,即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党建工作机制从简单松散向集约高效转变;党建工作品牌从零星点缀到示范引领转变。”坪山区委组织部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

在具体做法上,“点”“线”“面”融合发力,是坪山区抓实、抓牢“两新”组织党建的最主要法宝。在“点”方面,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书记领衔抓攻坚,从区委书记到街道党工委书记,都把两新组织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头号工程亲自主抓,形成良好氛围;在“线”方面,坚持党工联动抓攻坚,按照“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建设思路,着力在推动组织一体化设置、制度一体化设计、阵地一体化打造、服务一体化上下功夫;在“面”方面,凝聚多方合力抓攻坚,落实区、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制,成立区、街道两新组织党工委,将人力资源、民政、科创、群团等部门作为两新组织党工委的委员单位,共同推动工作。此外,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模式,坚持工作见面在一线、工作力量在一线、结对共建在一线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抓好“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的同时,坪山区非常注重党员教育管理,注重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并着力培育一批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导作用。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坪山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有“东纵之乡”以及“华南小延安”的美称。强化党建,坪山区充分利用辖区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红色经典、现代表述”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激励广大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把革命精神凝聚成推动坪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继开通全省首条“东纵精神红色公交”专线、建设金龟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等后,近日,坪山“不忘初心东纵精神红色教育公交专线”正式开通。作为“东纵精神红色公交”专线的升级版,红色教育公交专线途经站点包括坪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坪山革命烈士纪念亭、东江纵队纪念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坪山区会展中心(高新综合服务中心)等,“党性教育”特色更为突出,进一步提升红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

随着一个个载体的建成,坪山红色党建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深远,红色资源已经成为坪山党性教育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就在今年的4月份,全省红色村党组织书记第一期培训班在坪山区成功举办,来自全省的60名红色村党组织书记走进坪山,坐红色公交、忆东纵精神、看坪山发展。

而在日常学习活动中,坪山区同样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以“红色党课”为抓手,通过党组织书记亲自授课、自选形式、全员参与的模式,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推动“红色引擎”效应传播至党组织的神经“最末梢”。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834个党组织,共开展“红色党课”760余场次,共有6000余名党员接受了红色教育,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显著提升。

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创建模范机关

强化基层党建,坪山强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充分发挥模范机关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坪山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狠抓任务落实,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创建模范机关,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彰显政治统领,把政治建设全面融入业务工作,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创建模范机关。”近日,坪山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正式吹响冲锋号,坪山将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全面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今年是模范机关创建重点攻坚年,为抓好创建任务落实,今年初,坪山区委组织部下发了有关工作指引,核心抓手就是“三位一体”推进机制,即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党支部以及党员三个作用,一体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据了解,根据区委部署要求,今年来,坪山区各级党组(党委)积极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实践,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亮点频现,为全区下一步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开展,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其中,坪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强化政治属性和提高行政效能为核心内容,致力以“四个导向”全面推进机关政治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有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进程。

坪山区税务局党委坚持“党建领航促税收发展”的思路,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以党建统领减税降费工作等,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碧岭街道党工委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政治建设带动党建引领整体性街道工作深入开展。

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把加强机关党建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组织建设标准化、队伍建设纯洁化、作风建设常态化等。

出实招硬招为群众排忧解难

强化党建,坪山始终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多举措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本领,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出实招硬招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畅通。

“健全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让群众的需求得到及时回应、困难得到及时解决、权益得到及时维护。”坪山区全区群众工作经验宣讲会专门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是坪山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党代表接访活动现场的真实写照。坪山区充分发挥遍布全区的强大党建阵地网,一方面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群众在家门口休闲、学习、互动、服务的红色堡垒,另一方面定期安排市、区党代表在党群中心与市民面对面,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当前,坪山正在积极探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机制创新。针对调研掌握的问题,起草形成《关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机制创新方案》,拟从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配齐配强“群众工作员”队伍、建立群众工作机制、群众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入手,不断推动群众工作向纵深推进。

与此同时,坪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出台落实群众工作“一岗双责”的相关文件,积极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成效,取得良好效果,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去年,在深圳市直机关党工委开展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表彰活动中,坪山区委组织部作为全市区直单位唯一代表,获评“2017-2018年度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单位”。近年来,坪山区不断探索、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营造了良好的群众工作氛围。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