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勾勒新时代群众工作“路线图”

坪山出台领导干部“挂街联社包居进厂”工作方案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7-01 09:47 坪山新闻网

坪山党员干部深入现场推动解决群众诉求。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新时代群众工作如何做,如何保证领导干部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疾苦,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保持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近日,《坪山区领导干部“挂街联社包居进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全方位立体勾勒新时代群众工作“路线图”,令人瞩目。

“挂街联社包居进厂”,即挂点街道、联系社区、包点居民小组、进企业工厂。相较以往的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方案》在高度、广度、深度上都进一步深化。观察人士认为,《方案》鲜明树立以群众工作为导向的工作理念,将进一步夯实坪山区基层基础工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

能否行之有效落实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关键看各级党委能否履行好主体责任。从《方案》中可以看出,对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和强化。

根据《方案》,区委常委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挂点街道,工作职责包括督促指导街道抓好群众工作、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督查指导街道开展党建工建“饱和攻坚”行动,督促指导街道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巩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思想根基等。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每人联系1个社区,工作职责主要包括督促指导社区抓好群众工作、基层党建,引导社区党委挖掘和提升社区党建工作品牌,指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做好群众工作等。

区直机关单位与社区结对,安排本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具体联系其中1个或若干个居民小组。工作职责包括指导创新新时代群众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各类党群服务活动等。

区领导、街道领导根据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工作安排,挂点联系区内企业;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挂点结对共建企业;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包点居民小组区域内企业工厂。工作职责包括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挂点联系的企业工厂,畅通政企联系渠道,指导挂点联系的企业工厂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等。

“四清”“四访”“四解决”

推行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目的是让领导干部全面接触群众,核心是更好地服务群众。为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方案》明确要求驻点领导干部要做到“四清”“四访”“四解决”。

“四清”,即摸清党建工作情况。包括居民小组党组织、党员、阵地、活动、经费等基本情况;摸清人口结构情况。包括居民小组常住人口数量 (含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结构、分布和情况等;摸清产业情况。包括居民小组辖区内企业、商户、股份公司产业情况等;摸清主要民生诉求和矛盾纠纷情况。包括居民小组范围内各类民生诉求情况和主要矛盾纠纷情况,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等。

“四访”,即做到党群服务阵地到访。不定期对辖区内的党群服务阵地 (包括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党员家庭服务点、党员商户服务点以及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到访;做到家庭到访。推动社情民意解决,着眼于走访服务包含外来人员和户籍居民在内的全体常住人口,促进大开放大融合;做到企业工厂商户到访。经常性走访辖区企业、工厂,掌握“饱和攻坚”行动进展情况等;做到公共场所、市政干道到访。走访辖区内的公共场所、市政干道,了解辖区生活交通情况,结合实际探索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四解决”,即解决居民小组党建薄弱问题。加强居民小组党建工作,将政治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作为党建重要内容,培养居民小组优秀分子入党,推动辖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解决外来人员融合问题。发挥机关党员联系群众作用,探索搭建户籍居民与非户籍居民的交流平台;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民生诉求。开展现场调研督导,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通过针对性的措施,推动解决居民合理诉求;解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足问题。以党组织为牵引、以党员为骨干、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建立群众工作日制度

规范运作机制和管理措施,是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保持长久生命力的重要保障。《方案》围绕驻点直联工作日常事务,建立群众工作日制度等长效机制,确保驻点直联工作规范有序、健康运行。

建立群众工作日制度。确定每周四为群众工作日,除重大紧急情况外,区领导、处级干部带头,各级机关干部都要到社区、居民小组、企业工厂集中全力做群众工作,不得挤占群众工作日时间。领导干部通过“挂街联社包居进厂”工作机制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不搞形式主义。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群众工作日台账,每月都要将工作总结情况报区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定期对全区群众工作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求各区直单位要会同街道党工委,根据本方案制定处级干部包点居民小组实施方案,按照一对一或一对多的要求,将各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分配包干到各居民小组。

做好台账管理。要求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做好区领导走访社区、居民小组台账的管理;区直单位应做好与街道党工委的对接,指派专人负责对接本单位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等之间的沟通联系,并做好处级干部走访居民小组、企业工厂台账等相关记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