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中医药领域盛会来了!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在坪山召开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7-01 09:46 坪山新闻网

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在深圳市坪山区召开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6月30日,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在深圳市坪山区召开。本次论坛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

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陈凯先院士,中国科学院支志明院士,中国工程院姚新生院士,世界中联创会主席佘靖、副主席李振吉,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美国草药典会主席罗伊·厄普顿(RoyUpton),土耳其加齐大学药学院院长伊尔凯·奥汉(lkay Orhan),美国国家天然产物研究中心主任伊克拉斯·可汗(Ikhlas Khan),荷兰莱顿大学生命科学院莱顿-欧洲中医药与天然产物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席王梅等来自全球15个国家(地区)的160余位知名专家和800余名嘉宾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世界中联秘书长桑滨生主持。世界中联主席马建中、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庆锋、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传承、创新、共享、发展”为主题,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围绕“发挥国际认可的中医药产品质量标准,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发展健康产业,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等议题,举行主旨报告、院士对话、专场路演、专题分会场论坛等活动,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区域合作高地,为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走向世界提供强大动力。

世界中联主席马建中在致辞时表示,中医药国际化道路任重道远,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医药的创新驱动必须把握科技前沿,立足国际视野,重视人才培养,不断探索新途径,推动中医药更好地传承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片沃土,坪山有着良好的中医药发展环境,北京中医药大学校本部之外唯一的国医堂就在坪山,希望更多的中医药同仁能够关注坪山,选择坪山。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指出,近年来深圳市紧紧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医疗高地这一目标,聚焦“中医药协调创新”主题,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在政策引导、资金投入、人才引进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发展。本次论坛必将有力推动中医药的继承、发展与创新,为深圳乃至全球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表示,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中医药发展在建设健康大湾区、推动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优异的人文环境等方面大有可为。本次论坛将有力推动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产业化、现代化,推动中医药从坪山走向世界。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坪山高新区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拥有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的雄厚基础。坪山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正全力打造“立足深圳、服务湾区、辐射全国”的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发展中医药产业适逢天时、地利、人和。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坪山建设发展,为坪山中医药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把脉指路,为促进中医药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推进中医药蓬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主旨演讲中,张伯礼院士表示,中医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并不落后。未来中医药面临着重大需求和发展机遇,建议国家实施“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制造计划,推动中医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陈凯先院士表示,中医药是打开中国文化宝库的一个钥匙。多学科交叉、吸纳和运用现代科技方法和技术推动中医药学基础和临床研究创新发展是实现中医药现代化的重要支撑。随着国家层面不断加大推动中医药发展力度,发展中医药逐渐上升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本次论坛以“传承、创新、共享、发展”为主题,围绕“发挥国际认可的中医药产品质量标准,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发展健康产业,提供优质医疗保健服务,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等议题,举行主旨报告、院士对话、专场路演、专题分会场论坛等活动。

论坛同期召开了《世界中医药》英文刊编委会第二届换届会议,编委专家就英文刊未来发展及早日进入国际知名数据库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思路,同时,为外投融资机构医疗机构、孵化器、医药企业等搭建了对接交流平台,助力坪山打造新的产业名片,为深圳市深入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建设一流中医药传承创新城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贡献坪山力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