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以双重身份逃债数千万近两年“影子老赖”栽在人像比对鉴定上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6-25 09:59 坪山新闻网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25日讯“怎么会认出我?”在深圳湾口岸被扣留的被执行人王某某,面对福田法院执行干警的到来十分惊讶,本要过关去香港的他突然脸色黯淡。从2016年12月逃债至今的内地居民王某某,借助自己的香港身份自由往来国内多地,却未想到这一计“金蝉脱壳”被识破,终究没逃过法院干警的追踪……

被执行人“消失”执行工作陷入困境

王某某是一宗股权转让纠纷的被告之一。根据2016年12月福田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其与妻子共同承担支付股权回购款1800万元、资金拆借费673550元、年利率24%的违约金、债务利息等义务。判决生效后,王某某及其妻子未在期限内履行义务,该案原告于2017年2月9日向福田法院申请立案执行,申请立案标的3200余万元及后续利息。结果,王某某“失踪”了。

为促使王某某履行生效判决,承办法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线索查找工作,但是王某某及其妻子下落不明,名下无存款,可查到的房产、车辆及股权已被其他法院查封。

福田法院向其户籍所在地河北省邯郸市公安机关发出执行文书,通知当地公安不得为王某某办理出入境证件,并将王某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发出限制高消费令。但是这些措施都没奏效,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一次偶然回忆打破寻人僵局人像比对系统锁定被执行人

一次沟通中,申请执行人向承办法官说起王某某曾在多年前无意提及自己有另一个叫王某的香港居民身份。承办法官立即前往辖区公安机关进行沟通协调。

公安机关向福田法院提供了一组人像识别比对材料。该材料显示,香港居民王某的来往内地通行证照片与被执行人王某某的居民身份证照片的人像识别相似度高达90%以上。经申请执行人对照片进行辨认,申请执行人指认王某与王某某系同一人。此外,承办法官发现王某有多次乘坐高铁前往河北省邯郸市的出行记录,目的地与被执行人王某某的户籍地相同。

考虑到王某与王某某证件上的出生年份不同,且王某为香港居民,为进一步确保认定依据的可靠性,福田法院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对王某与王某某的证件照片进行人像同一性比对鉴定。鉴定机构经过鉴定比对认定,两个人像确为同一人。

被执行人依然侥幸法院撒下天罗地网

从身份线索入手,福田法院调查到王某某及其妻子租住在深圳市某高档小区。2018年11月2日,执行干警敲响两位被执行人的家门并准备实施拘留,但王某某当天并不在家,其妻子重病刚做完手术不宜执行拘留。

经过执行干警说理析法,王某某女儿当场筹集支付了100万元执行款。考虑到后续执行需要,执行干警并未告知法院已掌握王某某的香港身份。知道自己住所被发现后王某某委托律师联系法院,提出要与申请执行人和解,但由于他拒不露面和解也不了了之。

面对如此困境,法院执行庭果断决定采取边控措施。

无处可逃终落网配合执行达和解

2019年4月27日,从深圳过关去香港的“王某”,被成功扣留。执行干警现场向“王某”核实,其承认自己就是被执行人王某某。因其患有严重的高血压,王某某也表现出诚恳态度承诺支付偿还债务,申请人表示同意双方达成和解,福田法院因此决定暂缓拘留。

谁曾想,王某某依然没放弃逃跑,他随即辗转到武汉准备乘坐飞机逃往境外。毫无意外,王某某在武汉落网。面对福田法院执行的如此高压态势,王某某只好乖乖坐下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双方于当日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两周后,双方又签订《和解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以现金和房产担保承诺偿还债务。

目前,该协议前期款项已履行完毕,王某某正积极筹备资金履行后续协议内容。(记者田语壮通讯员吴丽娜邹刘钰)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