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深圳技术大学举行校园开放日 办学理念和模式受学生、家长肯定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6-24 09:3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技术大学公共教学楼亮相。

老师为学生家长现场答疑解惑。

学生和家长了解学校总体规划。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昨日,深圳技术大学举行校园开放日,吸引了大批学生及家长到来,学校领导、招生办负责人和8个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宣讲,众多教授和专业老师在各院系展区进行专业介绍和展示。与此同时,校园一期揭开面纱,公共教学楼和北区学生宿舍同时亮相。

通过聆听宣讲、参观校区、体验实训室项目,学生和家长对深圳技术大学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十分肯定,对未来充满信心。不少学生在参观结束后表示,在深技大逛一天,想留下来4年。

●专业设置对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

昨日上午9点,招生宣讲会在深圳技术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校长阮双琛从“为什么叫深圳技术大学”、“学校筹建历程”、“办学特色”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深技大各项情况。他表示,与传统研究型大学不同,深圳技术大学倡导“工匠精神、人文情怀”,致力于培养本科及以上层次,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较强、专业水平突出、理论基础扎实、实操能力好、综合素质过硬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深技大,不仅有兼具丰富理论知识与突出实践和企业背景的师资队伍,还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出国交流、前往企业实习实训的机会。‘技术’二字不仅仅只是镶嵌于校名之中,更是熔铸在学校血脉深处。”

今年是深圳技术大学首年独立招生,阮双琛特别指出,6个专业11个方向的设立都是依据《〈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的11个领域,对接珠三角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借鉴德国、瑞士等应用技术大学专业设置经验。

●实施小班化教学班级人数30人以下

在宣讲会上,学校教务部兼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宏伟教授介绍招生情况。他表示,2018年该校录取的学生大多来自省内知名中学。为鼓励优秀学生进入深圳技术大学学习,学校设立新生奖学金,还设置国际优才奖、校长新生奖学金等多重奖项。2018级新生奖学金获奖比例约33%。

“深圳技术大学实施小班化教学,班级人数在30人以下,有的专业会更少。以此保证学生有更多实习、实践机会,以及更多跟老师交流的机会。”刘宏伟说。

随后,各学院院长、教授也分别上台介绍学院情况,充分展现了各学院办学特色。其中,来自德国的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院长付朗兹·拉普茨与商学院院长霍尔格·哈顿旺让现场众多学生及家长眼前一亮。付朗兹·拉普茨院长精心准备的中文开场白更是获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现场聆听宣讲会的家长赵女士表示,深圳技术大学对标应用技术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让她印象深刻。“小班化教学模式,开放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实践课程学分超过60%等办学特色让我对孩子就读深技大充满期待!”

●公共教学楼可满足1.9万学生上课需求

开放日当天,深技大公共教学楼及北区宿舍首次对外开放,期待已久的新校区终于掀开了神秘的面纱,迎来了众多学生及家长参观。

公共教学楼一层阶梯教室(135人间和116人间)昨日对外开放,整栋建筑预计于今年7月完成建设,并将于新学期投入使用。公共教学楼总建筑面积为51830平方米,共有200余间各型教室及办公室,可满足1.9万学生的上课需求。

北区宿舍同样开放了一层4人间供学生和家长参观体验,宿舍整体设计色调以白色为主,上床下桌,楼梯中间也可用作储物柜,使宿舍空间利用达到最大化。据了解,北区宿舍建筑面积为13万3700平方米,共18层,由学生宿舍、师生活动中心和自修室等功能块组成。两栋建筑内共设有宿舍3000余间,可满足近1.1万学生的住宿需求,同样将于今年7月交付使用。

“看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和宿舍,已经迫不及待9月来这里上学了。”一名来自惠州的学生感叹。

据介绍,今年12月,留学生及外籍教师公寓将竣工,至2020年底,校区一期建设将全部投入使用,包括各学院、南区宿舍及图书馆等。校区以全新的设计理念,建设生态景观走廊,连接所有建筑主体,打造“空中大学”。

●60%专任教师拥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

为了使广大学生、家长和更好地了解深圳技术大学的招生办学特色,由深技大各学院、部门的师生志愿者组成的招生咨询队伍在高温下以灿烂的笑容、体贴的服务为考生及家长现场答疑解惑,在咨询队伍中,不乏院长和外籍教授的身影。

在商学院的招生咨询展位前,来自德国的教授戈尔达娜·基兰笑意盈盈地向学生和家长递上学院宣传册。戈尔达娜·基兰说,她被深圳这座城市的气质和深技大的办学模式吸引,今年3月加入学校成为一名全职教授。“在德国,应用技术大学都设有商学院,很高兴今年技术大学开设商学院,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

像戈尔达娜·基兰那样的外籍教授在深技大还有很多。阮双琛介绍,国际化程度高是学校的一大办学特色,具体体现在3个方面:首先,在专任教师中,60%拥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其次,40%曾在世界一流高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如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奥格斯堡应用技术大学、阿伦应用技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此外,学校还引进了20多名德国教授作为学校顾问和客座教授,定期在学校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

●与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合建5个联合实验室

昨天,深圳技术大学开放多个实验室供学生和家长参观,如中德啤酒酿造过程控制实验室、先进制造实验室、先进材料实验室等,充分展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体现深技大的“实践”特色。

据介绍,深技大目前已建有大学物理、计算机编程、光电创新、先进材料、材料测试、电子技术等25个实验室,其中包括7个点重实验室: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重点实验室、超强激光与先进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数字化口腔激光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晶体生长与检测先进技术重点实验室、清洁汽车动力控制与整车可靠性重点实验室、云安全与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纳米生物医学成像与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目前,4810平方米的学生工程实训中心及2.2万平方米的实验实训实习基地已投入使用。

此外,深技大还与3所德国应用技术大学合建了5个联合实验室。值得一提的是,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与西门子中国自动化合作建设的重点实验实训项目“工业4.0智慧工厂”也将于今年7月正式完工。

2019年面向6省招收800名本科生

2019年,深技大首年独立招生,预计面向全国招收理工类专业考生800人,共6个专业11个方向,分布8个学院。其中,计划在广东省招生650人,在辽宁、河南、陕西、山西、山东5省共招生150人。

在广东省,学校录取批次为本科批次,其他省(区、市)理科类列第一批(重点批或本科批)录取。今年招生学院分别为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商学院、工程物理学院。(洲璐严雯玉/文刘羽洁/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