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项目成效显著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6-21 17:0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杨健松)河滩干净、水流淙淙、鹭鸟翱翔,沿着深圳坪山河河岸一路走来,群鹭栖憩,白影点缀,水清岸绿。昔日的臭水河经过一番综合整治后,早已成为了坪山区人民日常休憩的好去处。这,都离不开那支敢于拼搏、善于攻坚的团队,是他们用汗水和热血为坪山区“母亲河”换新颜——那就是中建三局南方公司坪山河项目部。

据了解,深圳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于2016年12月15日正式开工,是全国首个以交接断面水质达标为验收标准的大体量全流域水生态治理工程,治理的河道全长20.5公里,治理范围从三洲田水至下游深惠交接断面,建成后河道防洪标准百年一遇,2020年水质优于地表IV类。

每年4月至9月为深圳市雨季,降雨量约占全年雨量的85%,汛期河道水位迅速上升,既增加现场施工难度,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充分利用河道枯水期抢工,项目部特制定2018年汛期前3·30”“4·15”两大施工节点抢工计划。

在项目团队的不解努力下,坪山河首个调蓄池锦龙调蓄池主体结构提前封顶。项目团队仅用122天完成长约22000米钢板桩导流围堰、6323.5米咬合柱、3402米抗拔柱施工及河道清淤、全场平面布置;仅用52天完成冠梁施工、两道内支撑的浇筑与拆除、5万立方米池体土方分层分区开挖及上万立方米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

据悉,2018年12月5日上洋断面省考水质检测数据显示,坪山河氨氮指标达到Ⅲ类,总磷指标优于Ⅳ类,超预期完成交界断面水质考核任务,提前25天实现合同水质达标目标。

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在进行各项收尾工作。中建三局将积极投入到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当中,让深圳的天更蓝水更清。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