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父筹款后被指炫富 女子称将把8547元善款退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9-06-18 09:5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北京青年报2019年6月18日讯近日,杭州萧山一名女子替父亲在水滴筹发起20万元的筹款,称父亲被医生确诊为胃癌。不少网友转发捐款之后,却发现发起筹款的女子在社交平台晒出买跑车、出国旅游、购买奢侈品等情况。经网友举报后,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水滴筹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水滴筹接到举报后展开全面调查,目前筹款人已承诺将所筹得的8547元退还至水滴筹平台,并由平台原路退还给相关的爱心赠与人。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出现了不少类似案例,患病人隐藏真实财产情况,通过医疗救助平台筹款,被发现举报后,大多以道歉、退还善款收尾。网友质疑此类情况是否涉嫌诈捐,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认为,如果筹款人的事由真实,即善款确实用于治疗,就不构成诈捐。如果将募捐所得用于挥霍而非治疗就会涉及诈捐的问题,甚至涉嫌诈骗罪。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在求助项目发布前,网络服务的募捐平台应当进行充分审核,包括家庭收入、财产等状况、生活境况以及病情。

事件:萧山一女子替父筹款后被指炫富

最近,杭州萧山当地网站出现一篇曝光贴,5月初,萧山一名女子替父亲在水滴筹发起20万元的筹款,称父亲被医生确诊为胃癌,万般无奈向网友求助筹集善款。不少网友通过转发链接、捐款等方式伸出援助之手。但随后就有人发现,该女子晒出的检查报告单,患者尚未确诊胃癌,而她则在父亲刚检查完的第二天就发起了筹款。6月3日,筹款女子以“急等钱续缴医院费用”为由,提取了8547元的善款。

6月中旬,一位捐过款的网友无意之中发现发起筹款的女子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买跑车的消息。随后,不少人发现,该女子经常晒出国旅游,购买奢侈品的消息。有网友指出,网络筹款本意是帮助生活困难的人度过难关,而并非是为她这样的有钱人钻空子利用。

面对网友的质疑,发起筹款的女子删除了社交平台上的“炫富”内容。6月12日,该女子发文称,她的父亲2014年两次从重症监护室抢救出来,并称父亲有资格申请水滴筹救助。对于这一回应,网友并不买账,大家认为网络筹款是给那些无力承担医药费的家庭,不能被那些开豪车、买奢侈品的人所滥用。

回应:平台称善款将原路退还给捐款人

6月16日晚,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筹款女子通过微博发文称,感谢所有献爱心的朋友,愿把在水滴筹筹到的8547元通过平台退还给大家。

6月17日上午,北青报记者从水滴筹工作人员处获悉,水滴筹接到举报后展开全面调查,目前筹款人已承诺将所筹得的8547元退还至水滴筹平台,并由平台原路退还给相关的爱心赠与人。

对于网友提出的,水滴筹为何没有在女子发起筹款时进行严格的审核?工作人员回应,水滴筹借助熟人社交网络验证,在筹款的整个过程进行风险控制。求助人在提交身份证明材料、病情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通过平台初步审核之后,还需要经过社交网络的监督验证、提现公示验证等环节,才能最终完成提现。“其实我们的审核并不是一次完成的,是贯穿整个筹款过程,甚至是筹款提现以后,我们也一直在进行相关的监督。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需要大家共同的监督发挥作用,对相关的案例进行审核和管理。”

萧山女子发起筹款的情况被网友质疑以后,平台在接到举报后跟筹款人沟通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调查,并强调了平台是给看不起病的大病患者提供救命工具的,最终筹款人同意退款。

梳理:网络众筹平台曾多次因“骗捐”陷舆论漩涡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这并网络众筹平台第一次出现类似争议。

萧山女子被指骗捐的事情发生以后,不少网友又想到了前不久刚发生的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众筹事件。4月8日,德云社相声演员突发脑出血,在北京天坛医院救治。其家人通过水滴筹向社会求助,筹款金额为100万元。但随后就有网友质疑,其家里有房有车,治病应该先尽自身能力筹钱,万般无奈之下才应向陌生的好心人求助。另有网友指出,吴鹤臣有医保,治疗过程也用不了100万。最终,面对网友的质疑,吴鹤臣家人公布财产,并关闭众筹通道。

2018年7月份,广西南宁武鸣的一名女子称自己的女儿因病毒感染已经住进了ICU病房,请求好心人帮忙捐款,最终她一共获得25万余元的筹款。事后有网友爆料,这家人其实有好几套房子,还有奥迪车,并且还经营着几家粉店。此消息一出,很多网友通过平台投诉举报。最终,众筹平台经调查回应称,患者家人与平台沟通承诺退款,平台收到款项将第一时间原路退还给爱心捐助者。

无独有偶,2018年7月初,家住四川的周先生,因其三岁的儿子在路边不慎被烫伤,治疗费需要60万元。由于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家人便借助众筹平台,一天内共募集近40万元。随后,有人指名道姓指出,周宇家是做羊肉生意的,有车有房,还给孩子买了保险。面对质疑,周宇夫妇最终退回善款。

上述案例中,筹款人确实面临了家人患病的现状,但家人实际并非无力承担,借助网络众筹平台筹款时,平台只能审核病情,却无法审核筹款人的财产情况、家庭收入等。因此,一些人借助网络众筹平台的漏洞,隐藏真实财产情况,以获得资助。

此前,针对上述情况,网络众筹平台曾回应称,由于平台没有资格去审核发起人的车产和房产,只能要求发起人公开说明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去做公示,社会人士可以根据自己判断,选择去帮助他或是不帮助他。“在这一点上,平台需要大家共同发挥监督管理的作用。”

观点:网络众筹平台应加强审核求助人的财产等情况

对于网络众筹平台出现的“骗捐”现象,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表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网络服务的募捐平台,在求助项目发布前应当进行充分审核,保障受捐者全面、充分、真实的披露更多个人信息资料,包括家庭收入、财产等状况、生活境况以及病情。网络平台为了更好的确保信息真实,需要获取求助者的信息,包括被救助者的病情诊断信息以及财产状况信息,但是平台方与医院以及房产部门未能充分合作的情况下,只能依赖求助者发布的信息,求助者隐瞒财产状况的话难免出现类似问题。

周浩律师认为,如果出现筹款人有隐藏财产的情况,如若筹款事由真实,即确实筹款用于治疗,就不存在诈捐,平台只能通过监管机制退还捐款。如果筹款人将募捐所得用于挥霍而非治疗就会涉及诈捐的问题,甚至涉嫌诈骗罪。

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认为,如果筹款人编造虚假事实骗取捐款人财物涉嫌诈捐,网络众筹平台也将因未尽合理审查义务,对捐款人的财产权被侵害存在过错。在民事责任方面,筹款人应返还财务,赔偿捐款人损失;水滴筹平台存在过错,对捐款人损失负连带赔偿责任。在刑事责任方面,筹款人诈捐涉嫌诈骗罪、编造及传播虚假信息罪,应承担刑事责任。

如果诈捐成立,捐款人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筹款人返还财物并要求筹款人及平台连带赔偿捐款人损失,同时也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要求公安机关追究诈捐人的行政责任及刑事责任。

(北青报记者张香梅)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