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司法考试报名,“最美证件照”提交24次才通过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日期:2019-06-14 10:5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扬州晚报2019年6月14日讯一年一度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已经开始报名了!今年的司法考试报名,考生小周很郁闷——前面的资料信息填写都很顺利,可到了照片审核环节就“挂”了——她的“最美证件照”前前后后上传了24次,最后才通过审核。

随着“最美证件照”的走俏,一条龙的精细化服务让证件照越来越美,然而,过度美化的照片很难符合相关证件照的要求,于是出现了报名照证件照始终不过审的经历。

用“最美证件照”报名,考生提交了24次才过审

“审核再通不过,我就打算‘弃考’了。”小周说,今年司法考试报名一启动,她就张罗着报名的事情,填报信息、收集学习资料等,可偏偏在照片审核时卡了壳,“别人传五六遍就过了,我上传了整整24遍。”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卡壳呢?小周说,她前后上传了5张不同的证件照和一张身份证照,“一会说头大,一会说头小,一会说没有眉毛……反正都有理由。”为了过审,小周特地找了搞摄影的朋友,帮她PS了10次照片,最后第24遍上传时,才终于过审了。

随后,小周总结了司法考试报名照片审核的心得:首先头部占画面比例过大或过小,背景色一般是红白蓝,这个不能随意,“照片质量差、没露耳朵、没露眉毛,也不能穿着制服拍照。”小周特别提醒,如果戴眼镜,眼镜还不能遮挡面部特征,“还有我们遇到比较多的,就是美颜软件拍出来的照片,肯定过不了。”

摄影店建议:“最美证件照”不宜办身份证护照

眼下正是证件照拍摄高峰期,越来越多的摄影机构推出了“最美证件照”的服务项目。

昨天,记者探访了万达、京华城内多家照相馆看到,相比传统的证件照,如今的照相馆提供一条龙精细化服务,有化妆、有服装,还有发型设计等等。在京华城附近一家照相馆里,记者探访发现,一般拍摄“最美证件照”都是预约制,预约过的客人只需按时到店即可。到店后,前台会跟客人沟通,然后由专业化妆师进行化妆。

“化妆还是蛮重要的,妆容和发型都会影响最后的成片质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美证件照”化妆不会像写真那样夸张,以淡妆为主,起到美化、修饰的作用,另外,化完妆后,还要挑选拍摄时穿着的服装,化妆师还会根据客人的脸型适当调整发型,干净清爽即可。工作人员表示,身份证、护照的照片不建议用“最美证件照”。

“我觉得很好啊,之前搞活动99拍一套,还蛮划算的,我们全家都去拍了。”市民韩女士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证件照也要美美的。

照片和真人差别大,企业HR建议别美颜过度

记者注意到,随着“最美证件照”的走俏,传统的照相馆也慢慢消失在大家视野里。“我们本来有两层工作室,现在一楼租给饭店了。”秋雨路一家照相馆的负责人刘先生说,现在来传统照相馆的主要是复印东西的,要么是来洗照片的。“要不就是特别急的,等着要照片用的。”刘先生说,现在不少传统照相馆经营举步维艰。

记者走访时也发现,受到新型摄影机构的崛起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到传统照相馆拍照的市民越来越少。

业内人士表示,“最美证件照”符合消费升级的潮流,人们已经从过去单纯的购买产品到现在的享受服务。

那么“最美证件照”对求职等是否有用呢?记者采访了多位企业HR。他们表示,“不会特别关注这些美化过的照片,有时候会觉得差别有点大。”

扬州天天人力资源负责人朱仁武说,现在大学生求职“最美证件照”是标配,由于“最美证件照”过度美颜,有些企业甚至会要求应聘者递交生活照。他建议大家在简历中更应体现自己明确的求职意向,特别是与岗位匹配的能力,而不是过度关注照片等细节。(记者田文荟)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