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重点讲了这个!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19-06-14 09:03
分享:

6月12日下午,坪山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以“我们的文化何以自信、自觉、自强”为主题进行授课辅导。坪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各部门、各街道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驻区单位、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区委书记陶永欣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学习会上,王京生从“我们的文化何以自信、我们的文化何以自觉、我们的文化何以自强”三个维度出发,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深圳文化建设历程,对文化流动理论、文化权利、文化主权、四型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王京生首先阐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指出“文化沙漠说”和文化积淀论的误区,立足文化流动论提出文化自信的理论基础。他认为文化积淀可以决定历史,但不能完全决定未来。他指出,确立文化自信是深圳文化发展的逻辑起点,也决定文化建设的眼光和格局,城市之间的竞争最终是文化的竞争。

随后,王京生从文化立市战略及文化权利、文化主权出发,结合深圳的成功实践提出文化自觉问题。最后,他从“四型文化”,即创新型、智慧型、包容型和力量型文化出发,提出文化自强的实现路径。

王京生认为,文化是驱动创新的根本力量,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人的可持续,而人的可持续则来自于文化,尤其是阅读,阅读是最好的可持续。纵观世界上的创新强国,如以色列、美国、德国、日本等,创新能力越强的,往往国民阅读指数越高,可以说国民阅读率和国家创新力成正比。

陶永欣在讲话中指出:

王京生参事长期在我市宣传文化战线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为深圳文化发展倾注了心力。他广博的理论学养、独到的学术见解,以及对深圳文化发展的长期推动实践,让本次授课内容厚重、信息量大、感染力强,既加深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的理解,也对坪山奋力打造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东部文化新高地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会议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要乘势而上,结合文化创新发展需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文化兴区、守正创新,按照“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文化发展路线,奋力开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良好舆论氛围和有力文化支撑,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坪山力量。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