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九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日均分流分类回收量约2700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6-06 09:55 坪山新闻网

义工在南山学林雅院社区协助物业进行垃圾分类管理。深圳特区报记者耿超逸摄

原标题:我市建立垃圾分流分类体系产业链九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日均分流分类回收量约2700吨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6日讯很多市民知晓生活垃圾的分类方式,但对回收处理工作并不了解,一些人甚至怀有疑虑,居民分类后的垃圾去哪了?有没有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回收的垃圾真的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或者资源化回收了吗?

昨日,记者走访多地并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我市对生活垃圾的后端处理,已建立了覆盖全市的九大类垃圾分流分类收运处理系统,逐步培育了分流分类体系的产业链,分流分类回收量约2700吨/日,超过日均收运量的25%,减量效果日渐显著。

垃圾分流分类既变废为宝又减量

南山区垃圾分类环境生态园里的绿植长势良好,其中有一些是种植的春节后回收的年桔。记者了解到,此处是原南山区平山垃圾填埋场,今年3月份,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这里开展了年花年桔回植活动。这样一来,既能降低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能对年花年桔的回收进行处理。

5月中旬,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公布了今年年花年桔的回收情况,全市累计回收年花年桔共167余万盆,将其中的95450株进行了回植,回植数量较2018年大幅增加超过50%。而在未统一回收处理之前,每年元宵节后,“过气”的年花年桔大量被丢弃,成为“时令垃圾”,既给垃圾处理带来压力,又造成浪费。如今,经过专业回收,越来越多被丢弃的年花年桔发挥了“余热”,回收量和回植率年年增长。

在深圳,能变废为宝,进行资源化利用的除了年花年桔,还有废弃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玻金塑纸)以及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废旧家具、废旧织物、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一共九类垃圾。据悉,针对市场上尚未自发形成回收处理体系、但具有资源利用属性的这九类垃圾,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逐步推动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逐步培育了分流分类体系的产业链,分流分类回收量约2700吨/日。

物业集中,回收企业免费上门清运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年花年桔、玻金塑纸、废旧灯管等有害垃圾、废旧家具、废旧织物这几类是居民们较易识别并且习惯进行分类的废弃物。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都较高。

在福田区侨香村,记者看到,小区内设置有旧衣服智能回收机、资源回收服务站、大件垃圾和年花年桔集中投放点,利用小区架空层设置了玻璃、金属、塑料等可回收垃圾的暂存点。“像玻璃,过去半个月到20天才能投满一桶,现在一周就可投满,一个月就能收集50公斤,大件垃圾半个月就能清运两车约3000公斤。”小区物业管理处环境部部长郑先军介绍说,对大件垃圾的上门免费收运解决了居民和物业的烦恼,居民不乱丢了,物业也知道怎么处理了,小区环境变好了。

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计,目前,全市大件垃圾产生量约800吨/日,收运处理量710吨/日,全市建成大件垃圾处理设施21处,资源化率约80%,深圳是国内首个开展废旧家具专项收运处理的城市。

此外,在全市住宅区(城中村)设置废旧织物专用回收箱4300个,收运处理废旧织物10吨/日;在全市住宅区(城中村)全面设置分类收集容器,回收玻金塑纸46吨/日;全市共设置废电池回收箱2.1万个,废灯管回收箱1.1万个,2018年全市累计回收废电池72吨,废灯管135吨。

垃圾分类后,为了方便居民和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和清运,各区分别招标了相应的企业分别进行清运和回收处理。待各类垃圾存放到一定量后,物业公司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预约相应的回收企业免费上门清运。

建设处理设施开展资源化利用

对产生量大、产生源相对集中、处理技术工艺相对成熟的绿化垃圾、果蔬垃圾、餐厨垃圾,深圳实行大类别专项分流处理。

龙岗区园山街道设有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点,园林绿化垃圾由管养公司统一收集运送至绿化垃圾处理厂。树枝、树干可加工制作成纸品,树叶花草等可加工制作成颗粒燃料,集中堆肥。数据显示,全市市政公园及道路养护每天产生绿化垃圾约800吨,已建成30处中小型处理设施,收运处理绿化垃圾约630吨/日。

福田农批市场是一家大型果蔬批发市场,紧挨着市场设立了福田农批市场果蔬垃圾处理中心,一堆果蔬垃圾经过果蔬处理设备的处理之后,最后得到的物料含水率小于53%,可减量85%以上,剩余的残渣直接扔到垃圾桶。据统计,全市集贸市场、大型商超每天产生果蔬垃圾约400吨,目前收运处理量约240吨/日。

此外,全市每天产生餐厨垃圾约1800吨,已建成罗湖、南山、盐田、龙岗、龙华等5座处理设施,主要工艺为厌氧消化产沼发电,集中收运处理餐厨垃圾约1100吨/日。在具备条件的居民小区增设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并配套设置洗手台,逐步开展家庭厨余垃圾精细分类,目前收运处理量45吨/日。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