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所有犬只将植入“身份证”再也不用担心狗狗走丢了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6-06 09:52 坪山新闻网

今年下半年开始为犬只注射芯片,再也不用担心狗狗走丢了

深圳商报2019年06月06日讯近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做客先锋898《民心桥》节目,就我市城管部门后续即将推出的养犬管理措施,与市民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冯增军透露,今年下半年,深圳将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经验,开始启动为全市所有犬只注射芯片的工作。

冯增军表示,犬只注射芯片有不少的好处,首先芯片证明了狗的唯一性。名贵犬只走丢,执法人员发现了以后,一扫就知道基本信息,失主很快就可以领回犬只。同时,督促养狗人尽责,犬只肇事以后也跑不掉。

据介绍,芯片并不会对犬只造成伤害。采用最新技术的芯片只有米粒那么大,而且狗的皮和肉之间有一个空隙,芯片是注射在它的皮和肉之间的,可以在它身上游走,不会对犬只造成任何的伤害。

冯增军表示,香港为养犬人士开辟了45处宠物角,随着文明养犬程度的提高,深圳也将借鉴这一做法。“我们深圳就包容这种文明养犬,比如说在一些公园开辟一块区域,爱好养犬的人士可以到那里去交流。深圳的景田已经有一个宠物公园,在那个公园你会看到,养狗的人和不爱狗的人大家和谐共处。”

冯增军强调,在为养犬人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城管部门也将严格执法,全面规范养犬行为。“第一,所有的犬只带到户外,必须牵绳。而且我们将来会发布系列规定,学香港进行精细化管理,对犬绳的长度和牵绳的姿势进行规范。比如说在电梯里你要短牵,就是你要用很短的绳子把狗牵住,让狗在你的身边,防止电梯一打开狗就窜出去了。第二,严格查处犬只造成的环境污染,狗大小便后不及时清理的,执法人员发现后会执法,会把狗主人纳入黑名单。”

养犬管理也是一项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冯增军介绍,下半年将在全市住宅小区推广南山鼎太风华小区的养犬管理经验。“他们总结出了‘十个一’的经验,一个文明公约、一支劝导队伍,还有一个收治中心等等。那个小区的养犬非常文明,没有一个人敢不牵绳出来遛狗,没有一个人造成污染的。他们在小区辟了一块地方,让养犬人就在那里活动,所以很和谐。我们下半年也会把这种做法推广出去。”(记者文灿)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