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到2022年 深圳将建工业设计研究院 争创国家级研究院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6-03 11:01 坪山新闻网

深圳商报2019年6月3日讯日前,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深圳市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通告。据悉,深圳市工业设计研究院将以工业设计领域公共服务为核心功能,以工业设计关键共性技术为研究重点,整合集聚各类设计资源。力争到2022年,在重点行业和优势领域建设研究实力雄厚、公共服务能力强、竞争优势突出的深圳市工业设计研究院,争创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深圳市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将遵循三个原则:一是以企业为主导,政府推动为原则;二是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原则;三是以科学为理念,高质量发展为原则。

在征求意见稿中,深圳市工业设计研究院将被赋予六项职责,分别是基础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咨询服务、人才培养以及交流合作。以基础研究为例,将根据深圳市高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趋势、需求,开展工业设计理论和技术研究,加强工业设计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新工具等推广应用,开发满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关键设计工具、软件。在成果转化方面,深圳市工业设计研究院强调了产业链的重要性,“以工业设计为核心,链接上游的资金要素和下游的加工、市场等环节”。

在深圳市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基本条件中,对研究队伍以及研发经费提出了要求。研究院的依托机构应具有固定的研究队伍,有专业水平高、设计实践经验丰富的带头人,从事研究和公共服务的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0%;研究院年度研发经费支出中,用于工业设计基础共性研究的资金占比不低于30%。(记者苑伟斌)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