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花钱可“买”公立小学学位?深圳一位妈妈被骗2万元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6-03 11:01 坪山新闻网

深圳特区报2019年6月3日讯吴女士的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可苦于小区学位紧张,上公立学校的事儿迟迟没有着落。去年某日吴女士无意中听一个开饭店的朋友介绍,有一李姓男子可以弄到公立学校的学位。这可让正愁得焦头烂额的吴女士看到了希望。

双方联系上后,李某便大肆吹嘘自己认识教育局的人,只要钱到位,学位不成问题。为给孩子"买"上公立学校学位,4月底,吴女士先后三次转给李某共计2万元,到了5月中旬,李某又以疏通关系为由,收了吴女士2万元。钱收得爽快,可每次问到事情进展,李某便一再搪塞说正在办理,让吴女士放心。一晃到了7月,学校入学名单公布,吴女士的小孩却榜上无名。面对气愤不已讨要说法的吴女士,李某极尽安抚,表示名单虽然公布了,后面还有办法操作,让她不要着急。听到这一番表态,吴女士又燃起了一丝希望,抱着侥幸心理继续等待,却没想到直到学校开学都未等来李某的"好"消息,此时李某也失联了。吴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跑到派出所报警。

宝安公安分局燕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侦查。根据吴女士朋友提供的信息,警方找到李某住处,却发现里面住的并非李某,而是李某亲戚,其亲戚表示李某早在两三个星期前就搬走了,去向不明。

多方查探下,警方获悉李某将乘坐5月14日动车离开深圳。燕罗所民警立即与深圳北站工作人员协调,提前开展布控工作,决心在动车发车前将嫌疑人拦截抓捕。发车当日9时20分许,嫌疑人李某出现在警方视线,只待李某落座,埋伏已久的民警便立即上前,将其成功抓获。

据了解,深圳市依据"就近入学、免试入学、积分入学"原则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学位安排和招生工作。申请义务教育的学校学位,无需缴纳任何费用。警方提醒,请广大家长依法依规办理入学手续,切勿轻信他人花钱买学位的言论,以免上当受骗。

读特记者王茂程通讯员徐以文卢雅漩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