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1+N多点互动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月”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9-06-03 10:25
分享:

主会场启动仪式现场。

VR安全黑科技体验周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5月31日上午,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坪山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在1个主会场+N个分会场同步正式启动。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代金涛,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潘强,坪山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陆彤,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招商运营中心总经理高泓以及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一线员工,建筑工人,市民群众等约2000人参与启动仪式。

首批公共安全讲师受聘上岗,普及公共安全知识

主会场设置在坪山区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启动仪式上,全场600余名与会人员一起庄严承诺,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接受安全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坪安第一课 幸福坪山人”主题活动暨首批公共安全讲师聘任仪式。从辖区企业讲师、义工中招募的10名公共安全讲师为大家带来简短生动的安全小课堂,并接受区安委办颁发的讲师聘书,将作为“坪安第一课”的专业师资力量,通过安全驿站、流动课堂等形式,面向辖区市民开展公共安全培训。“坪安第一课幸福坪山人”专项工作是今年坪山区重点打造的惠民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8563场次、培训46.65万人次。

VR黑科技体验真实事故场景,学习事故应急措施

“安全生产月”期间,坪山区安委办在人流量较大的益田假日商场开展以“创新坪山、安全坪山”为主题的VR安全黑科技体验周活动,将持续至6月6日。现场设置了模拟驾驶、火灾小屋、安全生产VR体验、居家知识抢答游戏、应急逃生VR体验等体验项目,市民群众可前往体验,通过互动、有趣、沉浸式的参与,学习应急逃生技能。

户外广场则设置了安全咨询摊位以及心肺复苏、灭火器使用、逃生通道、触电等公共安全实操体验项目。消防民警手把手教你使用灭火器,交警带你现场体验酒精呼气测试,还可以参与安全摄影、标语作品线下投票等。同时,参与安全体验获取印花还能兑换电影票、游泳票等,市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多方式多渠道多专题安全培训,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为消除社会公众对危险化学品安全认识误区,促进危化行业健康协调安全发展,区应急管理局在深圳市中天信涂料有限公司举办危化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向市民展示危化企业日常管理、生产工艺、危化品储存、应急消防设施情况等。

而区水务局主办的分会场则直接开在了施工现场,对参与活动的施工人员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实操演练培训,大家表示这种现场实操演练让培训更加生动、印象深刻。

此外,在区住房和建设局主办的分会场,深圳建筑业协会安全专家针对雨季施工安全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各方主体及从业人员防汛防台风意识和作业水平。在中芯国际分会场,参会人员通过“坪安第一课”线上平台参加有奖答题活动,并接受灭火器使用实操培训等。

今年的坪山“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群众,接下来还将结合“坪安第一课幸福坪山人”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企业安全专题培训、“幸福安全日”公共安全专题宣传培训、“安全知识进万家”志愿服务宣讲等活动,促进辖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夯实安全基础。(记者熊奇侠张怀艳通讯员刘桂香/文、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