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调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9-05-30 09:3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这是2018年10月10日无人机拍摄的重庆城市景象。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为此,重庆从去年下半年起启动主城长江、嘉陵江“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修复生态水岸、优化滨江功能、营造亲水空间、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山水之城升级版。

这是4月7日拍摄的重庆长江观光索道。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江岸资源过度开发 山水之城亟待修补

四山屏障、两江汇流的重庆主城,水体和江岸资源丰富,经过直辖以来20余年的建设,“两江四岸”逐渐成为重庆城市发展的主轴。但快速扩张的城市挤占水岸资源,带来一系列矛盾。

这是4月7日拍摄的重庆南岸区城市景象。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董勇介绍,去年通过全面摸排,发现“两江四岸”存在六大突出问题:生态系统割裂、破碎;业态功能低端、混杂;山水城人孤立、阻隔;亲水空间破碎、生硬;形象风貌杂乱、破旧;人文精神传承不够。

这是1月14日无人机拍摄的重庆来福士广场“空中连廊”幕墙工程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陆克华表示,作为一个涉及流域、岸线、功能需求广泛的特大城市修补更新工程,重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将是一个持续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干五年、看十年、谋划三十年”。为确保可持续性,将进一步尝试借鉴“碳交易”等市场化机制,为治理提升探索长效投融资渠道。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