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小龙虾就发作!医院这个科室全是苦不堪言的年轻人,医生:管住嘴啊!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日期:2019-05-28 10:0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钱江晚报2019年5月28日讯每到夏天,小龙虾就成为市民夜宵桌上必点的一道佳肴。不过,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提防“龙虾病”。

自五月以来,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肠道门诊多了批贪吃吃坏肚子的患者,其中不少都跟吃小龙虾有关系。

5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浙中医大二院的肠道门诊,进门就碰到两位急性肠胃炎的患者,一问都是昨天晚上夜宵吃了顿小龙虾。

3斤小龙虾+2颗冰杨梅+1块冰西瓜

姑娘直喊“太酸爽”

小赵今年正好30岁,他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他与朋友约在烧烤店吃夜宵,当时朋友胃口不佳没吃多少,点的5斤蒜蓉小龙虾几乎全是小赵吃的。

回到家以后不久,小赵开始上吐下泻,于是自己吃了点胃药就睡下了。到了第二天上午,腹痛还是没好,还发烧到38.6摄氏度,于是小赵赶紧来到附近的浙中医大二院就诊。

小赵说自己钟爱小龙虾的味道,每次吃起来要把里里外外都吃干净,连壳都要嚼碎品尝味道。这还是自己今年第一次吃,没想到就吃坏肚子了。后来小赵还打电话询问朋友,也说昨天晚上肚子不太舒服。

诊室里,23岁的姑娘小许正做着皮试检查,由于一上午没有好好进食加上反复腹泻,机体缺水,小许的脸色变得苍白。说起她的经历,坐在一旁的男朋友打趣说:“昨天小龙虾、冰水果吃得这么爽,今天拉肚子拉爽了吧。”

小许也是一位小龙虾忠实爱好者,平时不论正餐还是烧烤夜宵都很喜欢点小龙虾,多的时候一个人能吃10斤。前一天晚上11点左右,小许让男朋友从外面的烧烤店打包回来了3斤十三香味的小龙虾。

大快朵颐之后,小许觉得还不过瘾,又吃了冰箱里的1块西瓜和2颗杨梅,看着韩剧吃着夜宵,一直到将近1点才休息。第二天天还没亮,小许就被强烈的腹痛给痛醒了,一个上午跑了6次厕所,都是水样稀便,只好中午跟单位请了假赶紧来到医院。

“一时没管住嘴,吃了顿小龙虾,结果今天请了一天的假,要被扣钱不说,还得来医院挂盐水,真是得不偿失。”小许后悔道。

肠道门诊中1/3的急性肠胃炎

跟吃小龙虾有关

急诊医学科周冰之主任大致统计了一下,最近一周以来医院肠道门诊的急性肠胃炎患者中有1/3是吃完小龙虾之后发作的,有些是配上冰的饮料、水果,而且几乎都是25-40岁的年轻人。

周冰之主任告诉记者:“每年5月份,医院会开设肠道门诊,这段时间来就诊的都是当下爱吃夜宵的年轻人,罪魁祸首都是小龙虾或各类烧烤。”

夏季湿热,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条件,导致寄生在小龙虾身上的病菌大量滋生。加上人在夏天消化功能相对较弱,一旦吃下不卫生的食物,再加上冰镇饮料一灌,胃肠道遇冷收缩,处于缺血状态,对细菌的抵抗能力进一步减弱,就很容易引发急性肠胃炎、细菌性痢疾,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出现脱水休克,危及生命。

对于尿酸高的人来说,小龙虾加啤酒也更容易引发痛风。另外,每年的这段时间,吃完小龙虾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也有出现,患者会出现肌肉酸痛、无力,小便呈酱油色。因此,如果进食小龙虾后24小时内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者,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并说明进食史。”

医生提醒:

吃小龙虾应煮透,

肠胃不好的人应避免

周冰之提醒大家,夏季饮食一定要注意管住嘴,注意饮食卫生,也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大量吃小龙虾,尤其不要配上冰饮料、冰水果。

现在市场上的龙虾大多属于人工养殖,生长环境较干净,新鲜龙虾洗净后,经高温烧熟煮透,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龙虾头携带较多寄生虫一般不宜食用,隔夜龙虾最好不要吃,不洁不熟龙虾吃后易引起肠道感染。小龙虾属寒性食物,多吃容易伤脾胃,摄入过多蛋白质,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尽量避免,其他人也要适量食用,建议每次食用最好不超过1斤,按一般个头算相当于15至20只。

另外过于疲劳的人也更容易感染细菌,因此大家在日常起居也要注意保证睡眠,少熬夜。

(记者张冰清通讯员阮芝芳沈笑驰)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