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大学生求职指南数据出炉 七成应届生签约月薪6000元以内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5-28 09:58 坪山新闻网

原标题:大学生求职指南数据显示三成应届毕业生期望在北上广深就业七成应届生签约月薪6000元以内

深圳商报2019年5月28日讯5月27日,智联招聘基于春季招聘旺季的在线招聘大数据以及对近9万名应届生的调研,发布了《2019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数据显示,三成以上学生将期望的就业地设定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对应届毕业生的吸引力保持上升。

中介服务业就业景气度最高

求职指南称,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高达834万人,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1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2019年,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指数(CIER指数)为1.41,相较于2018年的1.54有走低趋势。相当于每个大学生面对1.41个招聘人数需求,整体就业选择依然相对宽松。

从行业来看,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是中介服务,CIER指数比去年同期高3.59,涨势迅猛。此外,教育培训、医药/生物工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等行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度都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行业已连续几个季度就业景气度遇冷,CIER指数从去年的3.35降至今年的2.54,就业景气度排名跌至第5位。但调研显示,2019年应届生择业时,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依然是吸引最多求职者的行业。

近半数愿意进入初创公司

与去年相比,高校毕业生对于未来的规划趋于谨慎。在参与本次调研的2019应届毕业生当中,80.22%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直接就业,与去年基本持平;8.16%的大学生选择继续学习深造;而选择创业的大学生占比为2.40%,较去年同期下降2.38个百分点。

应届毕业生面对首份职业的心态也更加开放。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45.24%的应届毕业生表示愿意接受创业公司的offer,另有43.28%的高校毕业生持观望态度并表示要看创业公司的行业/领域而定。

七成签约月薪6000元以内

调研结果显示,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地比例最高的是新一线城市,占比为44.18%,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不过,一线城市吸引力也在上升,30.63%的受访大学生期望在一线城市就业,占比高于去年。结合实际签约的数据看,在新一线城市签约的占比为35.17%,一线城市签约占比为32.14%,与期望结构一致。

薪酬方面,调研显示,2019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集中在6000~7999元,占比最高,达到了32.39%。而从实际签约月薪来看,有七成2019应届毕业生的签约月薪在6000元以内,4000元以下占比为35.77%,期望与现实仍然存在偏差。不过对比2018年,应届毕业生签约月薪已经有所提高。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