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借16万最终欠300万!三个“连环套”让事主房子工厂全被坑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5-28 09:50 坪山新闻网

原标题:借16万最终欠300万房子工厂全被坑深圳警方打掉一“套路贷”团伙,刑拘15人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28日讯急着给员工发工资,老板借16万元被“套路”,短短一年时间欠下300万元巨额债务;急于筹措创业资金,小伙借30万元最终到手仅4千元,还被非法拘禁一周……这些匪夷所思的遭遇背后,是比高利贷更加可怕的“套路贷”。

今年5月11日,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联合光明公安分局,在湖南、中山、惠州、深圳等多地对“2019021”“套路贷”专案进行第一轮收网行动,目前已刑事拘留15人,初步核实案件10余宗,扣押假公章、银行卡、网银U盾、房产证、虚假合同、账本等涉案物品一批。

“‘套路贷’不是贷,是新型涉黑恶犯罪。”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专案主侦民警之一、市公安局光明公安分局扫黑办副主任、刑警大队大队长冯光弘说。随后,他向记者揭穿了该“套路贷”团伙的层层“套路”。

闲聊聊出一个“套路贷”线索

“说起这个案子的由来,里头还有个小故事。”冯光弘说。

今年年初,冯光弘的一个朋友跟他“吐槽”一件怪事:有人借贷十几万,一下子房子、车子、工厂啥都没有了。

冯光弘是一名“老刑侦”,扎根办案一线20多年,经办的大要案件无数,堪称光明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家。凭借丰富经验,冯光弘觉得这件怪事像“套路贷”。于是,他让朋友带上事主过来分局聊一聊。

一番详谈后,冯光弘愈发肯定了自己的判断:事主落入了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套路贷”。

原来,在2016年末,事主陈先生急着给工厂员工发工资,便想到了生活里经常看到的能快速借贷的“金融服务公司”。当时,陈先生借款16万元,去掉“头息”后到手仅13.5万元。但让陈先生万万没想到的是,短短的1年时间,自己的欠款越滚越多,最终欠下了300余万元的巨额债务。与此同时,名下的房产也被过户到他人名下,自己的汽车和位于惠州的工厂也被借贷公司的陈某强行霸占。

于是,冯光弘让陈先生报了警。根据陈先生的讲述,办案民警通过进一步核查后判断,陈先生遭遇的是典型的“套路贷”。陈先生所说的“金融服务公司”及陈某、钟某、张某等人很可能形成了有组织地利用“套路贷”实施违法犯罪的恶势力团伙。随即,光明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三个“连环套”让事主房子车子工厂全没了

“该团伙借办理贷款为名,通过欺骗受害人签订空白合同的方式,诈骗受害人巨额财产。”冯光弘告诉记者,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取证,警方基本摸清了该“套路贷”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作案手法。

冯光弘以陈先生为例,向记者详细剖析了该团伙的“套路”。

第一“套”:签下空白合同,还款永远违约。陈先生第一次借款的数额不大,却有着苛刻的还款条件和高额的违约利息。每次到了还款日期,陈先生都没办法正常还钱,不是还款账号不对就是无法联系上还款人,一旦不愿意赔付“违约金”,便会有社会人员来工厂捣乱、辱骂、威胁。与此同时,陈先生还被以“行规”为由被迫签下多份空白合同,这让陈先生之后深陷更多的“套路”。

第二“套”:借新还旧、虚增债务。就在陈先生无力偿还债务时,该团伙成员丁某主动接近他,并“好心”介绍了第二家“金融服务公司”。在借新还旧中,该团伙通过陈先生之前签订的空白合同,伪造银行流水和借款合同,借款18万元,到手仅15.5万元,在银行流水和借款合同中却标注25万元,凭空增加了债务,让陈先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逐步垒高债务。

第三“套”:赎楼房、占工厂,榨干“最后一滴血”。债务越来越多且无力偿还,该团伙成员陈某、钟某等人又打起陈先生房子的主意。陈先生被迫通过该团伙公司借款“赎楼”,再用房屋偿还债务,但在刚“赎楼”成功后,立刻遭遇违约诉讼,这些都是在陈先生并不知情的空白合同中约定的。最终,陈先生的房子过户到团伙成员姐姐名下,同时仍欠300余万元的巨额债务。在确认陈先生无力还款后,该团伙以欠款入股为名,强占了陈先生位于惠州的家具厂。

还有受害人被非法拘禁

“该团伙还有一个令人气愤的地方,就是通过言语威胁、暴力恐吓等手段进行逼债。”该案另一位主侦民警隋彦博对记者说。

隋彦博是市公安局光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长期奋战在办案一线,也是该局扫黑除恶能手。

他告诉记者,该团伙为了将上述的陈先生一家赶出工厂,曾殴打不愿意搬出的陈先生父亲等亲人,口头威胁陈先生及家人安全。

“他们还曾非法拘禁事主。”隋彦博说,有一位留学归来的小伙子,因为创业缺乏资金,在路上遇到有人派发贷款小卡片,便按照地址上门找该团伙贷款。摸清小伙子家有房产,且缺乏社会经验后,该团伙便连哄带骗,将小伙子软禁了一个星期,强迫其签订了借款合同。

还有一位女士的遭遇也让隋彦博印象深刻。该女士姓李,家住龙岗,因金融借贷落入该团伙“套路”。为了逼迫李小姐还钱,该团伙成员干脆住在李小姐家里不走,还在家里安装监控,严重影响了李小姐的生活。后来,趁李小姐上班,该团伙成员将与李小姐同住的母亲骗出去,然后把门锁换了,强占她的房子。

受害人:“感觉看到了希望”

待抓捕时机成熟后,5月11日凌晨时分,专案组多线出击,奔赴多个省市统一收网,刑拘15人,现场扣押一大批物证。

“梳理银行流水相当费劲。”隋彦博说,这个案件工作量非常大,主要原因之一是涉及海量银行流水。“案件涉及十几家银行,100多个银行账号。”

隋彦博和同事们白天跑银行调材料,晚上梳理分析资金流向,节假日全泡汤。为了让资金的来龙去脉一目了然,他们针对每一位受害人的描述都制作出一张资金走向图。“不然,文字表述会把人看晕。”

虽然辛苦,但案子破了之后,听到受害人说“感觉看到了希望”时,隋彦博和同事们开怀不已。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