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文化直通车”尽显人文魅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5-28 09:1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充满古韵的客家围屋与时尚艺术结合,大万世居风情别致;百年老学堂“变身”城市书房,大万明新学馆文韵飘香……近日,“坪山文化直通车”带着众多市民走进大美坪山,体验深圳东部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点和场馆,感受坪山文化发展成果,一路充满惊喜。

“没想到坪山变化这么大,古旧建筑的活化利用更是让人大开眼界,大万世居既保持了传统的文化特色,还设置了时尚的展览和城市书房,浓厚的人文历史和现代文明碰撞出一个别样的场景,具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市民周女士一路观看着大万世居的雕梁画栋,牌匾楹联,随后推开一扇木门走进坪山城市书房,环视满壁书籍,端起一杯咖啡说道,“这真是一种奇妙的享受。”

市民“惊喜”的背后,是坪山区坚持补齐短板、做优品质,提升城区文化影响力和市民文化获得感的强力支撑。据了解,近年来坪山积极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模式,并通过与社区、园区、企业等合作,为社区居民创造高品质的公共文化空间,提供便利公益、文化、阅读等服务,目前,南中学堂、金龟自然等7家城市书房已经“点亮”,织就了一张充满“书香”的服务网络,成为众多市民喜爱的“打卡点”。

绿廊环绕,湖水清幽,阳光下的坪山文化聚落建筑群格外醒目。市民走进坪山图书馆的“大家书房”,参观坪山美术馆的“未知城市”主题艺术展,沉浸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收获满满。“这里竟然有如此现代化的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坪山的文化发展速度真快。”市民韩先生非常感慨,“一天当中不仅看到了深圳本地的特色文化,更看到了深圳的文化进步,不虚此行。”

“近者悦,远者来”。坪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这一文化梦想,此次创新推出了“坪山文化直通车”,通过一日游的方式让更多市民感受辖区的文化底蕴和魅力,进一步提升坪山文化影响力。该负责人说,“坪山还有着马峦山瀑布、东纵纪念馆等众多旅游资源,接下来将争取打造数条坪山文化旅游线路,吸引市民到坪山多走走、多看看,更多关注和支持坪山发展,努力让文化与旅游成为支撑‘创新坪山’发展的重要力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