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古风浓郁的客家记忆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24 09:23
分享:

开栏语

坪山是深圳的客属地区,至今留存着众多的客家古建筑,这些在闹市中星罗棋布“挺立”的古老大屋,离现代人的生活已远。现今保留着客家文化的历史建筑有着怎样的故事?如何在保护的过程中做到合理开发,让它们重新进入历史舞台?

即日起,《南方日报·深圳观察》推出“坪山印记”系列报道,挖掘坪山区古风淳朴的客家古建筑,讲述它们过往的人文故事和保护与开发。敬请垂注。

小时候,搬一张小板凳,坐在大万世居的大门前,望着池塘边伫立了200多年的围龙屋,听着老人们讲先辈勤奋读书中举的故事,思绪可以回到200年前。

在坪山,高楼大厦随处可见,城市高度在不断刷新,但越过闹市,总要寻得喧嚣都市中的安静一隅。除了浓郁的古风韵味,如今行走在大万世居,一些以客家传统文化为底蕴的城市书房也成为旅游必去的打卡点。

借助文博会平台,让大万世居的建筑风格、文化习俗传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客家人文历史文化和文明新风也在这里碰撞出绚烂的火花。

历经60年风雨终成大万世居

大万世居是深圳现存最大的客家围屋之一,为大型古堡式客家围屋建筑。建于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5年),规模宏大,占地1.5万平方米。

关于它的故事,得从一个古老传说说起。相传大万世居开基祖先曾传周当年在木棉树下午睡起来后,偶然得到一位世外高人指点:“前面这一片土地是一块风水宝地,如果你能在这里安居乐业,你的子孙后代一定能繁荣昌盛。”

“在高人的指点下,曾传周心里对这片土地有了谋划。”今年76岁的大万村居民曾露松表示,当曾传周的努力奋斗取得第一笔资金后,他开始筹备建造大万世居。

建造完成后,曾传周携其3位夫人外加7个儿女,共11人一起入住大万世居。“放眼整个大万世居,曾传周的房间应该是在房子的正中心。当时起建的大万世居,只能够提供11个人居住的房间。”曾露松说。

“儿子长大以后,总要成家立业的。这个时候会遇到一个问题,现存的房间不够住。”曾露松说。为此,他们会沿着房屋中心的外延,扩修另一套起居。以此循环,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后一辈就会根据人数需求,在其房屋外延扩建起居。

从开基祖曾传周起建大万住居伊始,历经将近60年风风雨雨,可容纳百户人家、400多人的大万世居围龙屋建筑格局形成。

“大万世居的内部格局,是由九条大街、十八个天井、八个楼脚,外加四周相互贯通的走马楼串联而成。在大万世居的大街小巷,都是四通八达、南北格局对称。”曾露松说。

值得注意的是,大万世居格局基本形成后,族人开始搭建祠堂。所谓“一村之中,聚族而居,必有家庙,亦祠也。”凡是有客家人居住的地方,必定有祠堂,祠堂越大,客家人就越多。客家祠堂是客家人居住地最显著的特征。

时至今日,新年大年初二,传承了200多年的深圳本土客家文化民俗——大万祭祖活动必会隆重上演,来自海内外的坪山大万社区曾氏后人共千余人,共同祭拜先祖,场面十分壮观。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升,再加上大万世居内部的房间比较狭窄,房间大小不一,从1982年开始,已有大万居民陆续搬离出来,到附近起盖瓦房,这也是首批从大万世居搬离出来的族人。直至2010年,大万居民全部搬离,空置的大万世居租给外地人居住。

保护与开发如何平衡?

是岁月的沉淀,是人文的印记,是历史的温度,如今的大万世居,更多地被贴上了坪山城市书房的标签。

坪山自成立行政区以来,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保护模式,通过市投区建的方式,投入2744万元,实施大万世居一期修缮工程,于2017年完成验收。

对大万世居进行活化,坪山已经在大万世居建成了“坪山城市书房”,还把它作为教室之一,成为现代市民培育工程的一个授课点。

坪山还出台了修缮补助办法,通过政策引导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金,持续投入到客家围屋修缮中去。

去年坪山出台的《深圳市坪山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提出,对利用文物用于文创产业的,前3年每年最高可补助100万元。

目前,坪山正在申请资金,启动二期修缮工程,并规划建设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项目,对大万世居及周边区域进行整体打造。

“把大万世居租赁给政府,是对大万世居整体开发与保护最好的方式,也是唯一的出路。”曾露松说,对于祖先留下来的具有保留性、纪念性的大万世居,是大万客家一脉相承的见证,但仅仅依靠曾氏后代修复是行不通的。

在保护文物的过程中,如何合理开发大万世居现有资源,提高城区效益?发展文化旅游,开通大万世居旅游线路,是坪山对大万世居开发给出的答卷。

今年五一假期,坪山精心打造了“五一文化体验专线”,迎来首批体验市民。他们逛坪山文化聚落,赏坪山城市书房,游大万世居,品特色美食。

“这次算是来对了,没想到坪山的‘五一文化体验专线’这么有特色。”参观完大万世居的一位游客说。

成为文博会分会场展区

5月13日,第十五届文博会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分会场暨2019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在坪山开幕。

本届展览以“出维:雕琢空间”为主题,展期为5月14日—31日,分设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区政府大楼前厅和大万世居三个展区,吸引国内外26位艺术家前来参展。

其中,在大万世居展区,映入眼帘的是艺术家唐钰涵和展望的作品《寻宝》,作品以大万世居原本客家聚居地的背景为依托,邀请曾氏后代,根据他们以往的回忆,带来具有现代生活的物品藏匿于大万世居,四处“寻宝”。

这让市民在对“旧地、旧物、旧时”的探索中,承接大万世居居民共同的情感记忆并与之形成新的情感体验,再度发散出去。

在文博会坪山展区,坪山开通贯通坪山文化地标的文化直通车。市民可通过乘坐直通车感受坪山文化发展新态势、领略坪山文化地标新风采。而大万世居亦是景观之一。

“借助文博会平台,能让大万世居的建筑风格、文化习俗传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曾露松表示,不管是文化直通车还是未来的文化旅游线路,都能增加居民收益,促进就业,也是对客家文化持久传承的方式。

当旅游线路设计出来后,需要配置专业解说员,这些解说员会更深入学习客家传统习俗,了解客家文化内涵,对客家文化持久传承起到了作用。

“我们可以展示石墨、镰、杵臼、耒耜、斧铲等耕种农具、生活,呈现锅、碗、瓢、盆、杯、壶等生活用具,品尝客家酿酒、艾粄、盐焗鸡、酿豆腐等客家美食,开展客家山歌、客家话等小课堂,用趣味吸引游客眼球、有知识留住游客脚步,对于大万世居来说至关重要。”曾露松说。(采写:杨磊 黄诗妤)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