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华为操作系统最快今秋面市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5-23 09:49 坪山新闻网

深圳商报2019年5月23日讯昨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某朋友群中的聊天曝光,他透露,华为的自研操作系统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将面市。华为创始人任正非21日对国内媒体表示,做操作系统的技术难度不大,难的是生态,要慢慢来。

余承东说,华为的OS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华为的OS还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而且如果安卓应用重新编译,在该系统的运行性能提升会超过60%。

日前,有网友在社交网络上曝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份PPT演示照片,图中显示,某教授带领华为操作系统团队开发自主产权操作系统——鸿蒙。根据网上的截图显示,该操作系统对Linux大量优化,并已用于华为手机的安全部分,命名为“鸿蒙”。有消息还称,华为从2012年开始规划自有操作系统,但相关消息并未得到华为官方的确认。

20日,有报道称,谷歌已经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谷歌将不再与华为开展需要转让硬件和软件产品的业务,但在开源授权范围内的除外。谷歌还将停止就安卓和谷歌服务为华为提供技术支持和协作。受此影响,华为在海外的下一版智能手机,将无法访问流行的应用程序和服务,包括Google Play商店和Gmail应用程序。同时,华为手机将无法获得安卓系统更新,从而对其海外智能手机业务造成重大影响。

多年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表示,“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考虑”,做操作系统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在别人断了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21日,任正非在对国内媒体的采访中回应谷歌事件时说,正在与谷歌讨论变通的救济方案。对于操作系统,他的态度是“我们试试做吧”,“做一个操作系统的技术难度不大,难度大的是生态,怎么建立起一个生态?这是一个大事情,慢慢来”。

采访中被问及鸿蒙系统有没有在华为内部小范围使用时,任正非说“这个问题抱歉今天回答不了,我们能做操作系统,但不一定是替代别人的做法,因为我们在人工智能、万物互联中本身也是需要,但是到底哪些用了、哪些没用,我不是很清楚”。

华为年报数据指,2018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发货量2.06亿台,同比增长35%。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2018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4.7%,稳居全球前三。(记者陈姝)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