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5只豹猫现身华侨城湿地 园区监测生物上升到600余种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5-23 09:44 坪山新闻网

华侨城湿地公园出现豹猫。

原标题:5只豹猫现身华侨城湿地园区监测生物从最初200余种上升到目前的600余种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23日讯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市生态环境局在华侨城湿地公园举办“保护生命绿洲,共享多样之美”主题活动。记者获悉,华侨城湿地公园首次发现5只豹猫,这是深圳这座繁华都市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的一个鲜活例证。

据了解,公园工作人员早在2018年12月上旬通过粪便发现了豹猫的踪迹。随后,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工作人员安装红外相机进行监测。2018年12月28日,红外相机拍到了第一只豹猫,今年1月12日又拍到一只母豹猫和3只幼崽,到目前园区至少发现5只豹猫。

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和海洋生态环境处工作人员说,豹猫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成易危物种,以前深圳的梧桐山、马峦山、七娘山、红树林、塘朗山等山林湿地都曾有发现豹猫的存在,但豹猫这一种群现身大城市中心区域实属罕见,这说明通过多年的保护性修复,华侨城湿地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生物种类越来越丰富。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一个生态系统并不是物种越多就好,而是要形成一个稳定的、基本为原生物种的系统。生态系统的稳定就是平衡,豹猫的出现证明这个湿地生态环境可以支撑它的生存,一个生态系统需要顶端猎食者。

华侨城湿地北临深南大道,南通滨海大道,地处深圳城市中心位置,是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的重要组成。该湿地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的栖息地,被誉为城央滨海湿地生态博物馆,也是深圳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和全国第一家自然学校。

2007年,华侨城集团从市政府手中接管华侨城湿地,华侨城湿地借鉴香港米埔国际自然保护区等国际湿地保护区的管理模式,以“保护性修复”为前提,2012年起实行预约进入、免费开放的管理模式,整个园区生态保护致力于零排放,不消杀,成为集生态观光与自然教育功能于一体的城央湿地。

据介绍,华侨城湿地总面积68.5公顷,湿地面积50.13公顷。截至目前,园区累计监测到的生物,已从最初接管时的200多种植物及鸟类,经过修复及自然维护,上升到植物320种,以及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在内的动物300余种,总计620余种。(记者窦延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