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无障碍通道连拐三弯很浪费 ? 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回应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05-23 09:42 坪山新闻网

▲笔架山公园内的无障碍通道。实习生杨珊摄

原标题:无障碍通道连拐三弯很浪费?设施位于笔架山公园内,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回应称符合建设标准

深圳晚报2019年5月23日讯近日,有市民在网上报料称,从银湖车站通往笔架山公园笔泉湖的路上有一条无障碍通道建设得十分不合理。该市民在报料中提到,入口到笔泉湖的落差大约2米至4米,这条无障碍通道弯道过多,围栏过高,双侧围栏的设计都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可仅建一侧围栏和扶手,或与旁边30米长的人行道合并使用。

无障碍通道是特殊人群走出家门活动、参与社会必要活动的基本条件,更有其一定的设计规范,若设计不合理甚至造成资源浪费则本末倒置。那么事实是否真如网友所说?为求证,记者实地探访,并就此项目采访了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笔架山公园管理处和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

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

为方便特殊人群走出家门活动而建,符合建设标准

5月16日下午,深晚记者来到市民反映的无障碍通道处查看情况。此通道靠近北环笔架山西天桥,位于笔架山公园北面笔泉湖旁的一个小门处。经记者目测,无障碍通道全长约40米,共用了3个弯道以缓解这段约2.5米左右的落差。初看,弯道确实有些密集,但行走在上面,能明显感受到相比于旁边的人行道,该通道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坡度。

之后,记者致函该项目承建方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反映市民的几个质疑。

建设中心回应称,旁边30米长的人行通道由笔架山公园于早期建成,但根据现场情况,该处通道只有一段台阶不适合无障碍通行,后在进行坂银通道笔架山西慢行系统改造工程时增设了该无障碍轮椅坡道项目,并于2018年2月建成。无障碍轮椅坡道总高度为2.38米,坡道净宽1.5米,共设3处休息平台,坡度从上往下第一、二段坡度为1:10,第三、四段坡度1:12,均符合相关无障碍设计规范。

建设中心同时表示,无障碍通道是特殊人群参与社会必要活动的基本条件,也是使用轮椅人士、视觉和听觉损害者、体力有限制的老年人与儿童等重要社会成员日常生活的必要条件。

笔架山公园管理处:需要站在困难群体的立场考虑

笔架山公园园长廖亮表示,十分理解市民的困惑,在并不高的坡度上设置有3个弯道的无障碍通道看起来确实有点多余。但健全人和残障人士看待同样事物的视角和感受不太一样,健全人看起来不高的坡度,对于残障人士来说却可能是一个无法逾越的困难。

“所以我们有时候需要站在困难群体的立场,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考虑,为残障人士建设专门的通道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对坡度的要求还十分严格。”廖亮告诉记者。

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无障碍通道保障了残障人士出行安全

随后,记者来到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深圳市盲协副主席、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余冠彬告诉记者,笔架山公园的无障碍通道应是为了减少物理落差而建,在落差较大的情况下,S型是比较常见的建造方式,一般坡道通常都是1:8、1:12、1:20这几个标准,即1米的落差有8米、10米、20米的长度比。而且每一段缓坡结束后都会设置一个平台,这样坐轮椅的人士体力不支后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也可防止后滑带来危险,包括双侧栏杆都是为了保证残障人士在行进过程中的安全。

“其实无障碍设施很多时候也不完全是残障人士在使用,全社会每个人都可以使用,而且更便捷。我们曾在地铁做过一个小范围的调查:在一个时段中,垂直电梯大概99%的使用都是非残障人士在使用。同样,生活中不少提着大包小包,推行李箱,甚至骑车的市民,都可以使用无障碍通道。”

余冠彬表示,有些无障碍通道经常会被一些共享单车或其他杂物堵住,也常有机动车停靠在人行道与马路连接的坡道上,这都给残障人士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希望管理单位和市民在看到这些情况,能够帮助清理障碍物,给残障人士们提供更好的出行环境。(深圳晚报记者周婉军董玉含实习生杨珊杨琼)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